世界上最细的糖!古代皇帝御用点心,现在会制作的师傅在慢慢变少

有一种糖表面看起来好像头发丝那么细,色泽亮白细腻,所以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银丝酥。也是一款传统的中国特色民间小吃,主要的材料是用糖制作的,颜色也会根据所使用的糖的种类发生变化,最常见到的颜色大多是亮白如雪的,还有一些事呈现偏黄的乳白色。不过银丝酥的口感都是甜甜酥酥的,而且银丝酥里面一般会包裹一些馅料,大多是核桃、芝麻、杏仁这些。

银丝酥还有一个颇有气势的称呼叫做“龙须酥”,相传这道甜品在民间流传了两千余年了,人们最早称之为“银丝糖”,直到正德皇帝有一次游历民间的时候,发现了这款外形如发丝,口感甜酥香脆的食物,带回宫中并取名为“龙须糖”,成为了一道皇帝御用的点心,同时也受到了许多臣民们的喜爱。

流传至雍正皇帝年间,有一次设宴了满汉全席邀请文武百官,在这场宴席上,御厨现场制作了这道御用点心时,雍正皇帝见其手法独特,而且雪白的糖丝宛如游龙一般,细密还带着糖香。点心制作完成之后雍正皇帝龙颜大悦,当即赏赐了“龙须酥”这个名字,这款点心也因此名声大振,着也是“龙须酥”这个称呼的由来。

而洛阳的牡丹银丝酥,色泽最为明亮雪白,看起来非常的干净漂亮,糖丝也是特别的细腻蓬松。在洛阳有一条街道里面,有很多家小摊都有在买银丝酥的,它们这里的银丝酥全部都是现拉先吃的,手工拉丝拉的糖丝特别的细腻,而且现拉的银丝酥口感是最好的。糖丝冷却之后就会变得凝固并且口感也会硬一些,也就不会像刚刚制作好的那种酥软蓬松。

洛阳这里的牡丹银丝酥,主要是用蜂蜜和桂花蜜一同熬制的,所以色泽上面也会更加透亮一些。一般需要熬制至少三个小时左右,熬煮好的热糖浆需要放在莲藕粉里面慢慢的拉丝,莲藕粉是用来轮滑放在沾手的。按照“8”字的形状不断反复拉扯,拉成细腻的糖丝。拉丝的手法和动作一定要干脆利落,不可以拖沓,而且力度的掌控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尽可能的保持力道均匀分布,这样拉出来的糖丝才会细致而且不容易结团。

拉好成型的糖丝就可以分成小撮,用来包裹馅料了。一般的馅料是选用核桃、芝麻、杏仁这些,把它们撵磨成碎之后再混合均匀,然后直接包裹进糖丝里面,卷成小卷就完成了。

银丝酥食用起来的口感就是像麦芽糖一样,里面的馅料会增加一些味道,会有像核桃酥糖类似的味道。不过因为刚刚制作完成的银丝酥会很蓬松,所以吃的时候会弄得脸上和衣服上落到许多的糖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