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无花果:无花果干的制作方法

秋天,来荣成吃无花果。每年九十月份,荣成街头就会出现许多售卖无花果的摊贩,成为独特一景。起初吃无花果只是觉得口感软糯香甜,后面竟越吃越觉得味道香浓。无花果果肉软烂、味甜,像柿子而没有核,风味独特,口感极佳。本期就来介绍一下无花果干的制作方法和其他几种吃法。

无花果,又名天生子、映日果、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为桑科植物。我国无花果主要有三大产区:新疆、华东沿海、山东半岛,栽培面积约4.5万亩。我市无花果栽植面积达1.5万亩,堪称“无花果之乡”。

“荣成无花果”是地理标志产品,品质优良,风味独特,驰名全国。荣成无花果鲜食最美。鲜果入口,香甜软糯,令人赞不绝口。

成熟无花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24%,果实含低热糖类15%至24%,且多为人体可直接吸收的果糖和葡萄糖,蛋白质1%左右,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必需的。无花果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明显作用。

荣成无花果大多栽植于山坡梯田上,光照条件好,小气候优越,有利于无花果的高产、稳产和优质。荣成境内只有出境之水,没有入境之流,无污染源,水质纯天然。无花果全生长周期不需喷施任何农药,独特的水土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荣成无花果的优秀独特品质。

教你做美食无花果干

无花果干制作方法

1.把成熟的无花果洗干净,削去瘀伤破皮部分,用干净餐巾擦干后对半切开;

2.在铁架上垫一层纱布,然后铺开无花果,切面朝上;

3.在无花果上再盖一层纱布,防止晾晒时有昆虫进入,用带子将纱布固定在晾晒架边缘;

4.把晾晒架放到阳光下晾晒,将无花果自然晾晒2至3天。

5.每天晚上将无花果拿进室内,早上将无花果翻面后拿到屋外晾晒,使每一面都晾晒均匀,当外皮变得像牛皮,挤压时不会流出汁液,就晒好了。

温馨提示:

晾晒时不要使用不透气的布,如果晾晒架的缝隙很大,可以垫双层纱布。在干燥炎热的天气最容易晒干,不宜放在树荫下,否则晒不干而且易腐烂。如果晾晒后的无花果还是有点黏糊糊的,可以用烤箱进一步烘干。把晒好的无花果干储藏在阴凉干燥处,冷冻则能保存更久。

无花果的多种吃法

无花果血糯米粥

1.将血糯米和大米洗净倒入锅中;

2.在锅里倒入冷水,大火烧至水开,放入洗好的血糯米和大米,大火熬煮;

3.待煮到锅里水开关火,盖好锅盖,放在一边静置一晚;

4.第2天早晨继续用大火熬煮血糯米和大米;

5.将无花果和地瓜洗净削皮,用刀切成块,放入熬煮的锅中;

6.待锅里的水分蒸发到一半时,用勺子搅拌锅里的食材;

7.继续用大火熬煮到锅里的食材熟烂,汤汁浓稠即可关火,整个熬煮过程大约20分钟左右。

无花果月饼

1.将冬瓜洗净,去皮、去籽,刨成丝,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剁成碎末;

2.将无花果洗净,去皮、去根蒂,剁成细末;

3.在锅中倒入剁好的无花果和冬瓜,加入适量的白砂糖和麦芽糖,用中火翻炒至糖化,用中小火炒至慢慢收汤;

4.待馅料还有少许水分时加入柠檬汁1勺,转小火继续翻炒,炒至汤汁收干,加入提前准备好的湿淀粉,继续快速炒匀,收汤晾凉备用;

5.准备饼皮:盆中放入适量的油、糖、鸡蛋搅拌均匀,加入面粉、小苏打拌匀,用手揉捏成团,并将和好的面盖上保鲜膜静置;

6.取一份饼皮,压扁,包入一份无花果馅,包馅时左手托住饼皮,右手大拇指慢慢向上推,皮边推到与馅料相平时,利用虎口慢慢向里收,最后将收口处捏紧即可;

7.在月饼模内撒适量的面粉晃一晃,再将多余的面粉倒出,然后放入提前包好的月饼,收口处朝上,压出形,倒扣在提前铺好油布的烤盘中;

8.在月饼表面喷水,烤箱预热185℃烤5分钟后取出,表面纹路处刷蛋黄水(20克蛋黄液+10克清水打匀)再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