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干燥天气,送你一份内外滋养攻略

霜降过后,小伙伴们是否觉得咽干、鼻干、皮肤干……全身上下,一个“干”字形容?

久晴无雨,天气干燥,涂涂润唇膏和润肤露就能解决?专家说非也!快来看看如何从内到外做好润燥功夫。

咽干鼻燥,重在内调

由于天气将逐渐转冷,并越来越干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就会容易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

应对时下的转凉、干燥情况,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少吃辛辣食物。同时注意保暖,并坚持合理的运动。在饮食方面,应每天饮用足够的水。

如觉得光喝开水不足以应付干燥的天气,可尝试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晚上喝一杯蜂蜜水,加强滋润的效果,日常也可冲泡如枸杞菊花茶等具有滋润功效的茶饮,对于预防咽喉干燥肿痛有一定功效。还可多吃水份较多的水果,如雪梨、葡萄、柚子、水蜜桃等。

饮食方面,建议可以食用沙参、玉竹等食材煲水或煲猪骨汤和莲子百合银杏粥或蜂蜜糖水等较为滋润的食疗,都具有较好的润肺滋阴功效。

对于一些市民在秋冬干燥季节食用润喉含片的方法防治喉干肿痛,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应以滋阴润肺的内在调养达到预防口感舌燥、咽喉肿痛效果为佳。

皮肤瘙痒,从生活细节做起

进入秋冬季节,不少市民都会出现皮肤瘙痒、过敏、干裂等皮肤问题,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要预防秋冬季节干燥引起的皮肤瘙痒,需从衣食住行的细节做起。穿衣方面,内衣最好选择天然织物,如纯棉、蚕丝、棉麻、棉丝、丝麻制品,可避免对皮肤的刺激,真丝内衣更有明显的止痒效果,不但滑润舒适,而且有助于安稳入睡。

日常生活中,洗澡次数不宜过多,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35-40摄氏度为宜,洗澡时间以15-20分钟为佳,也不宜用碱性较大的肥皂。并可适当使用护肤膏、护肤霜、护肤油等进行皮肤保养,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滋润度,有利于防止皮肤瘙痒。

饮食则最好保持清淡,不要吃得太咸、太腻,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的黄绿色蔬菜;不喝酒、少饮或不饮浓茶和浓咖啡。老人还可适当地补充一些营养品,如鱼肝油、维C、E等。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蜂蜜制品,对止痒也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皮肤瘙痒在生活不规律、睡眠不佳、休息不好、心情不舒畅时加重,需注意不要过度劳累。

食疗推荐

1.八宝肉皮粥

胡萝卜100g、白芨10g、杞子20g、海参20g、猪皮100g、粳米100g,煮粥。或者可用熟地当归粳米粥:熟地黄30g.当归20g,粳米40g。陈皮末少许。

每日服2次,中晚各1次。

2.泥鳅煲红枣

泥鳅30~50g,红枣20g,食盐少许。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25分钟,加入盐、味精即成。服用宜每天1剂,连服10剂。

泥鳅性味甘平.入脾,肝,肾三经,能补中益气,强精补血,与红枣共奏养血润燥之功效。

3.鸡血藤膏

鸡血藤500g,冰糖500g。将鸡血藤水煎3~4次,过滤取汁。微火浓缩药汁,再加冰糖制成稠膏即可,可常服。

鸡血藤能养血活血、冰糖润燥,此膏对用血虚风燥,病久不愈者非常有效。

文章推荐

【节气】霜降养生|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健康】肿瘤专家推荐的抗癌秘诀

【养心】疾病要断根,关键是养心

【食疗】羊肉加一物,关节不痛,手脚不凉!抗寒滋补必备!

【生活】人体器官衰老时间表,远比你想象中早!别等坏了再保养

【换季】气温变化大,小孩易发热、咳嗽,医生来支招!

【中风】中国第一致死病竟是它……每21秒就有一人因它死去

本文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