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 有了这份进补养生指南,整个冬天都不生病!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意味着冬天正式来临,万物收藏,归避寒冷。你为过冬做好准备了吗?立冬时节该如何进补呢?

中国人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天气渐寒,立冬之后如何进补,是御寒养生的关键!平日里多多选择下面这些冬季进补佳品,保证你能为来年储蓄更多能量。

立冬进补——“三大肉”

1.羊肉——温胃御寒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尤其适合在立冬之后食用,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

2.鸽肉——壮体补肾

俗语说“一鸽胜九鸡”,鸽子肉易于消化,非常适合立冬之后食用。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喝碗护肝补肾、益气补血的鸽子肉汤,可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

3.鱼肉——益智健脑

营养丰富,脂肪含量极低的鱼肉非常适合立冬之后进补食用。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其次,鱼肉具有益智、健脑等作用。

立冬进补——“三大菜”

1.海带——可促进热量增加

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甲状腺素能加速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丰富的食物首推海带。

2.胡萝卜——可提高抗寒能力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胡萝卜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3.白菜——可滋养润肤抵御干燥

民谚有云:“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白菜豆腐保平安”……冬天天气干燥,多吃白菜,可滋阴润燥、护肤养颜。白菜帮中含有叶绿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营养成份高于白菜心,吃的时候不要丢弃。

除了记得在冬日多多享受这三大菜、三大肉,一些基本的冬季养生小贴士,对我们抵御疾病也必不可少。下面“三大点”都是生活中的小细节,但在天寒地冻的季节,却尤为重要。

立冬养生——“三点注意”

1.多点水

立冬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多喝水还能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2.出点汗

立冬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立冬阳气伏藏之道。出太阳的天气最适合运动,最佳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之间。

3.早点睡

“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立冬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这个冬天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心中温暖如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