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广西吃辣广东却不吃?你知道吗

广东和广西地理位置紧紧相邻,虽然同属两广地区,但是,在经济发展,饮食习惯等方面差别还是蛮大的。

就拿吃辣椒来说吧,最早引进辣椒的广东却不怎么吃辣椒,而隔壁的广西却要吃辣椒。这让很多人都看不懂。因为不论地形和气候,广东和广西两地差距并不大。

那为什么广西吃辣广东却不吃?

有人认为,广东是沿海地区,喜欢吃海鲜,做海鲜美食的时候,是不能放辣椒的;否则辣味会盖过海鲜的原味,这样就得不偿失了,这听上去似乎有点道理。

也有人说,广东饮食清淡,喜欢吃白切鸡、红烧乳鸽、烧鹅等等,不吃辣椒很正常。

据了解,广东各地并不是全部都不吃辣椒,在韶关地区就要吃辣椒,而且吃得不比相邻的湖南少。

另外,广西各地也不是全部要吃辣椒,像广西沿海地区就不怎么吃辣的。

这个界限就比较明显了,广东和广西两地沿海不怎么吃辣的,而与辣不怕的湖南和贵州相邻的地区也要吃辣的。

辣椒是在明朝的时候,从拉丁美洲引到中国的。最先种植和食用的地区是福建、广东、和浙江沿海地区。现在恰恰相反,这几个地方不怎么吃辣。而后引进种植辣椒的湖南和贵州、四川、江西则喜欢吃辣的。

因此,又有人判断,是不是喜欢吃辣椒的地方都比较穷,因为以前盐很贵,穷人吃不起。炒菜不放盐没味道,为了调味就放辣椒。

但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沿海地区并不是一直都很富裕的,深圳在几十年前,照样不是穷得叮当响的小渔村?还有在四十年代的时候,有数十万广东人逃荒到江西、湖南等地谋生。他们很快在当地适应了吃辣椒的习惯。

所以,广东人吃不吃辣椒,与当地饮食习惯有关系。这个饮食习惯是会随着居住环境变化而变化,就像现在越来越多的川菜馆和湘菜馆在广东开张,越来越多外地人在广东定居,广东人不吃辣椒的饮食习惯也会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