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秋季日本的那些好吃的...

日本的季节四季分明:烈日炎炎的夏季、雪花飘飘的冬天、樱花盛开的春季以及多彩凉爽的秋季。为了能品尝到新鲜、口感纯正的美味,日本人更多的会选择吃一些当季的食材,就好像夏季吃茄子和香鱼、冬季吃芜菁和南瓜、还有春季吃竹笋和蛤蜊。而在秋天这个丰收的季节,可以吃的美味可就更多了呢。

日本秋季海鲜美食

鲭(Saba青花鱼)

鲭鱼又名“青花鱼”,在西方称为鲭鱼,是青鱼类的一种,中秋至冬季间最为美味。由于海水变冷的缘故,鱼的油脂会变得丰满,借以保持温暖,因此这个时期的鲭鱼会更为多汁、肥美。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秋鲭鱼是可以轻松在日本超市买到或在餐厅品尝到的,是典型的日本秋季美食的代表。同时可以作为生鱼片或是寿司以及押寿司上的生鱼盖片。

肥美的秋鲭鱼肉特别的软嫩,入口即化,并且有腌渍的吃法,鲭鱼可以用盐和醋腌渍制成醋腌鲭鱼;或者使用味噌酱和酒糟(酒渣)腌渍制成米糠腌鲭鱼;也可以将鲭鱼从中间切成两半展开来烤,就成为了很受欢迎的盐烤鲭鱼。

鲭鱼的吃法多种多样,除上面所述之外,还可以淋上味噌酱进行烧烤做成味噌烤鲭鱼。或者将鲭鱼切片,再用喷枪微烤表层制成炙烤鲭鱼;又或者是裹上面粉油炸制成炸鲭鱼等等。因为鲭鱼属于肉质肥美的鱼类,用姜末或者柠檬这样刺激性的调味料将会使其味道更加美味。

牡蛎(Kaki)

日本吃牡蛎的季节是从九月开始,一直到来年四月。夏季时,牡蛎忙于繁殖,因此肉不会很多。秋季时,海水较冷并且牡蛎会减少繁衍,是故这时的牡蛎会长得较为肥厚,美味多汁并且甜中带咸。

牡蛎的主要产地是北海道、宫城、冈山和广岛。在牡蛎盛产的季节,这些地区会用丰收的食物来庆祝丰收。

在其他国家,牡蛎会以半边壳的形式进行烹制或者生吃。但让人惊讶的是,在以刺身闻名的日本,牡蛎的料理方式通常是烹煮。其中包括了烧烤牡蛎、牡蛎土手锅、炸牡蛎、酒蒸牡蛎、牡蛎饭等。当生吃时,日本人通常以橙醋与之搭配,称为酢牡蛎,虽然是生吃,但也是经过了稍微地"烹调"。

鲑鱼(Salmon)

尽管鲑鱼全年都可捕获,但在日本的9月至11月,鲑鱼是格外美味的秋季食物。鲑鱼出生在日本的河中,然后游至大海生长,之后会再返回河里产卵。在鲑鱼洄游产卵时,鲑鱼会格外的肥美。补足了养分进行繁衍的母鲑鱼这时会怀有许多鱼卵,所以这时的鲑鱼可以吃到时令的鲜鲑鱼子。

鲑鱼在日本同样有许多食用方式。寿司或刺身中的鲜三文鱼;酱油或醋腌制的三文鱼;三文鱼盖饭等。而熟食食用时,通常是直接烧烤,让它发散出天然的香味,或者在盐焗、白味噌中浸卤,赋予肥美的鲑鱼较浓咸的味道。

日本秋季特产美食

茗荷(Myoga )

茗荷是日本特产的一种姜,跟普通的姜相比,味道更细致、没有姜刺激的辣味儿且带有微微的甜味。茗荷仅在两个季节盛产:夏季与秋季。夏季的茗荷在五月初发嫩芽,而秋季的茗荷则在九月发芽;夏季开花的茗荷体型较小,而秋季的茗荷较大。这是因为在夏天时,气温炎热,茗荷会在其根部储存养分,所以到了秋季,它的根部变得粗大,并含有大量的养分。

茗荷在日本的秋季与夏季料理中大多是用作生食调味料。例如:把茗荷切片,放在凉拌豆腐上;在日本的调味料中与山葵、紫苏和萝卜作为佐料等。茗荷也可以添加味噌作为开胃菜,如添加盐巴腌渍后,可以进行煮食。同时,在日本的某些地区,糕点中也会添加茗荷,例如:岐阜县的茗荷麻糬和熊本市的茗荷馒头。

山药 (yamaimo)

山药是从石器时代开始就一直被种植的根茎类蔬菜。有着长圆柱形的根部、粗糙的表皮,归属于马铃薯类。小型山药称为零余子,其藤蔓深入土地,于隔年秋天发芽,需要大约2至3年的时间让零余子长成足够栽种的大小。因此,山药是在深秋进行收成的。

山药是日本秋季料理的主食,可以用多种形式烹调。生吃时,口感酥脆清新。不过在磨碎时,会变成黏稠的物质,这是因为山药富含黏液蛋白,让它可以在根部储存水分。这个黏液物质因为滑嫩而知名,可以淋在饭和面上或用作止泻药。完整的山药可以做成冷盘,或以天妇罗的方式料理,又或是炖煮、炙烤和烧烤。将山药切成细条状,与山葵、酱油露和鲣鱼片一起搭配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道菜。

松茸(matsutake)

在秋季时,通常会看到在装饰精细的木盒子内盛有圆胖的香菇,特价数千日元,这些香菇就是松茸。松茸是香菇的一种,生长在"赤松树"的根部,在伞部尚未张开时就会收成,因为如果等到伞部熟成,它特有的甜味、土味和松树香就会尽数散去。日本的松茸因为丰满的"鲜"味、浓郁的气味、富有口感的嚼劲而深受珍视。日本食用松茸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最远可朔及公元前3世纪,但近几年的收成则有所减少。此外,松茸非常难使用人工进行培植,这也是让它的价格不菲的重要因素。因为它们仅在8月底到11月底之间提供,所以松茸的香味成了日本秋天食物的象征,过了松茸的季节,也就代表着冬天的脚步近了。

松茸可以整只直接烧烤,但因为它的珍稀度,所以每个部位都会被善加利用。它们通常会与各种食材一起搭配,例如吸满了松茸香气的松茸饭。

日本秋季美食体现其季节之美

在日本的秋天,树木丛聚齐了红色、橙色和黄色的树叶,天空明澈且气候宜人,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令人食欲大增。对来日本旅游的游客而言,依季节与时间体验时令的日本料理,才是不枉此行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