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芳香类与苦香类的分别,直到香料入门的第一课

香料中按照各种香料的特性,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芳香类与苦香类,有些文章会将辣椒、胡椒、花椒、生姜等归纳于带热感的芳香类,这里为了方便论述,便将带热感的芳香类香料归于芳香类之中。

两种类别的香料各有特点,芳香类的香料一般都是比较容易出味,而且挥发性比较强,而苦香类的香料,则是出味性没有芳香类强,在烹煮的过程中会出现苦涩的口感,所以用量一般偏少。

按照常用的香料进行分类,芳香类的有八角,香叶、小茴香、孜然、丁香、肉桂、桂枝、花椒、辣椒、胡椒、生姜、甘松。

而苦香类的香料有肉豆蔻、白蔻、草蔻、红蔻、草果、木香、砂仁、山奈、良姜、荜菝、白芷、陈皮、五加皮。

明白了芳香类与苦香类香料的区别,对于新手朋友们而言,有两种意义,首先从分类中可以明白香料的预制,一般而言,芳香类的香料只要用温水浸泡就可以了,而苦香类的香料最好则是使用白酒浸泡。

第二点,知道常用香料的芳香类、苦香类分类,对于搭配配方也有指导作用,一般来说,一组配方中,芳香类香料的种类和数量都是需要占主导地位的,像是我们常见的五香的组合搭配形式中,常见的香料选择,如八角、桂皮、花椒、白芷、草果、丁香,这些香料中芳香类的香料占了三分之二,而苦香类的香料仅仅占据了三分之一,这样的比例,其实在很多配方中也是常见的,有时候表现为芳香类在类别数量上的主导,有时候表现为用量上的主导地位,所以对于新手朋友而言,应该在搭配香料时记住这样的一种比例,这样才不至于让苦涩口感掩盖了香料的芳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