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盆的魅力,在于自成风格

在这个普洱茶对山头挖掘到极限的时代,班盆,这个位于贺开与布朗交界的区域,凭借滋味浓醇饱满又极具性价比的特质,正在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然而每说到班盆,很多人却不了解它更深的一面:它究竟为何留存这么多的古茶园?它的茶又凭什么条件如此好喝?它出名的前世今生又如何……

太多的不了解,让班盆徒增神秘,但是每当谈起它,人们说得最多的,依然是:它是班章的邻居。

中吉号董事长杨世华对此有独自看法。作为“深山茶人”的他认为,班盆也是好茶,也有其独特的口感风味,它应该成为茶人们单独追逐的对象。

论喝普洱茶,杨世华应该算是早期以质识茶找好茶的那一批人了,他在十余年前,便认识到了班盆茶的独特魅力。为此,他凭一己之力将班盆普洱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是这么评价班盆茶的:“大家都去追班章,只是人们认识班盆太迟了些。”班盆的魅力,在于自成风格

春茶季,当老班章被收茶人踏破门槛,堵到水泄不通之时,数公里之隔的班盆茶园正在采茶工熟练的手法下焕发着它自己的生机与魅力。

阳光从乔木的缝隙中漫射进茶园,映照在茶树之上,植物的清香混杂茶篓内采下鲜叶的味道,竟让人有种流口水的冲动。

一面,班章春茶抢到挤破头,因为它受人追捧,利润极高,但它不一定好卖。

另一面,班盆市场日渐成熟,价格仅有班章五分之一左右的它,却异常好卖。因此,班盆茶在识茶人眼中,是实打实的“好茶”。

什么是好茶?适口为好,价格划算为好。这些,班盆都能做到。

常年摸爬滚打于普洱茶山,同时又深谙普洱市场风向的杨世华,可以说是最先看到这一切的人。十年前,他下大投资收下了班盆数百亩茶园,十年后,班盆带给他的回报让旁人羡煞不已。

他是如何在众多茶山中识得此地的?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班盆。这里有不输其他热门产区的条件

班盆老寨(也叫邦盆老寨,均为音译词),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与布朗山乡交界地带。

其实,它可以算是整个“大班章茶区”区分界线最模糊的寨子,在行政划分上,班盆老寨属勐混贺开村委会,却与贺开古茶园各在一个山头,两山遥遥相望。它反而与布朗山老班章茶山紧紧相连,距老班章寨仅2公里左右。

这里海拔1760米,光照雨水充足,土壤为黄棕壤,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森林遮荫适中,茶树长势旺盛。

班盆古树茶的树干粗壮,叶片油亮有光泽,茶树长势十分旺盛,而且茶树上很多寄生植物,茶叶内质丰富。班盆古树茶的树龄少则一两百年以上,多则四五百年以上。

班盆的茶园,就是有着这样不输其他任何产区的条件,除了地理优势外,便是培育这片土地与茶树的拉祜族了。班盆的拉祜族——走到哪哪就有好茶园

班盆老寨是一个拉祜族村寨。而拉祜族,与普洱茶的渊源是非常久远的。

拉祜族,是中国古老民族之一。“拉祜”一词是这个民族语言中的一个词汇,“拉”为虎,“祜”为将肉烤香的意思。因此,在历史上拉祜族被称做“猎虎的民族”。

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勐宋、勐住、布朗山等茶区的拉祜族村寨都拥有着数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其中部分是布朗先民“古濮人”栽培的,也有一部分是迁徙至此时拉祜族先辈种下。所以,拉祜族与布朗族、爱伲人一样,也是一个擅于种茶、喜爱饮茶的民族。

据村民介绍,早在附近的老班章村迁来之前,拉祜族先民就已在此定居植茶。

为什么拉祜族所在的地域,古茶树长势都非常好呢?中吉号班盆基地的管护人的老高为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拉祜族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之一,原生村社、母系大家庭、双系大家庭等社会特征在20世纪末仍有遗存。

正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拉祜族无论迁徙还是嫁娶,都会且一定会带着一些“必需品”,这个必需品,就是茶树种子。而且,无论种下的茶树卖不卖得了钱,他们也绝对会把茶园保留下来。可以说,拉祜族走到哪,哪就会有成片的优质茶园。

九十年代的时候,一辆破摩托或者一只鸡都能换到一片茶园,但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放弃了茶园,对于拉祜族人而言,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宝贵遗产,他们不会轻易放弃。

班盆,便因为如此,有了得天独厚的古茶园优势。

贺开与布朗双重口感特点,来源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

班盆古树茶园海拔、气候、土壤、生态环境和茶树树龄与老班章无二,海拔1760米。高山云雾出好茶,班盆常年雨雾缠绕,雨水充沛,温度适宜,给古树茶的自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果你行走在中吉号位于班盆的 " 四百棵 " 茶园基地,向上你能看到茂盛的植被、向下能感受天然的腐殖质,甚至还能发现一只彩色的知了。

这一刻,你会觉得这里的茶或许也被赋予了美丽的生命。

班盆古茶园与老班章古茶园相连,使得班盆普洱茶滋味与老班章普洱茶滋味很相似,且“布朗味”风格特征明显。

但班盆还与贺开古茶园相连,这也使得班盆茶滋味口感上,同样具有一部分贺开茶的风格特点,可以说是同时集合了布朗茶和贺开茶的特点:

班盆茶叶有着高山生态的山林香味,茶叶香气以花香果香为主,香气饱满纯正无异味,挂杯持久香韵优雅,且茶汤滋味浓醇饱满。

班盆古树茶的树干粗壮,叶片油亮有光泽,茶树长势十分旺盛,而且茶树上很多寄生植物,光从古茶树的外表看就仿佛经历了悠久的历史。茶叶内质丰富,茶园土壤为黄棕壤,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森林遮阴适中。

中吉号送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班盆基地土壤检验报告中是这么写的: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班盆土壤的优越性——弱酸性土壤,提高了活性铝的含量,有助于茶叶品质的改善。另外,有机质含量也非常丰富,都相较正常值高出不少,这些,都比较有利于茶叶良好品质的形成。

当班盆“操盘手”?他说只是先人一步懂得班盆的好

近年班盆与班章的价格差距大概在数倍乃至近十倍之间。巨大的价格差距,加上两者拥有部分相似点,使得不良的市场逐利者用班盆冒充班章,才引发“山寨”的议论。

但是杨世华为班盆“正了名”。

正是因为看好班盆茶园优质的茶叶品质与地理位置,同时为了保障上游茶叶原料供应稳定,2009年中吉号董事长杨世华开始在布朗山核心产区重金收购班盆的古茶园,并在班盆当地建立起了中吉号老班盆茶叶初制所,从茶叶源头就开始亲自把控,大大的提高了茶叶毛料的品质 。

自2010年开始,中吉号每年都会推出一款以“老班盆”为名的明星产品一直传承至今。

近年来为了把班盆茶叶推升至“庄园级别”的品质,中吉号斥巨资在班盆建立一座庄园,倾心全力打造出庄园级别的普洱茶。

班盆庄园的建立不仅仅意味着班盆茶叶的品质会更进一步的飞升,而且每年春秋两季新茶上市之际,每天有大量茶友上茶山体验近距离接触这些几百年的古茶树。

班盆,正在逐渐甚至已经脱离“班章附属”的标签。它的魅力越来越为更多人所知,它的价格更因为这样有品牌担当的企业而稳定着。

什么是好茶?好喝,性价比高。杨世华与他的中吉号,让班盆的优质古树普洱成为了真正的好茶。同时,他也这么说道:“我并不是为班盆成名的‘操盘手’,我只是先人一步懂得了班盆的好。”

结语:

我依旧记得去到班盆的那一天——夏夜,风追着雨,雨赶着风,风和雨联合起来追赶着天上的乌云,整个天地都处在雨水之中。曝晒了一天的班盆迎来一个凉爽的立夏日。

雨水中的拉祜村寨、古茶园正在一起变得更加美好。

这时候,真想立马来上一泡中吉号的班盆古树茶啊!

( 原标题:班盆:老班章光环下的遗珠? 文章来源:茶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