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最常见的五种野菜,大家只知道能吃,却不知它们还能救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逐渐的不像之前那么受欢迎,反而越是天然的绿色食品越是受欢迎,人们也就渐渐的将目光转移到了老一辈人当年的饮食上去,野菜这种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精华的鲜香,更是让人喜爱。殊不知,这些野菜除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之外,药用价值也是极高。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了五种野菜。

1.面条菜

面条菜是大家餐座上常见的一种菜,也是各大餐厅饭店比较受欢迎的一道菜,很多地方的菜市场都是常年在卖,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春天,面条草刚刚长出来,就有不少老人都会去采摘面条菜的嫩叶来吃。吃法有很多,比如粉蒸面条菜,面条菜拼菊花,面条菜鸡蛋汤,不过最经典的吃法,当属粉蒸面条菜,蘸着蒜泥,如果的感觉就一个字,美。

苗条才这般柔弱的妙龄女子也是不能小觑的,它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春季气候多变,是咳嗽哮喘的高发季节,常吃面条菜能很好地改善春季咳嗽哮喘,一般连续吃2-3次就能见效;而且面条菜具有消炎止血的作用,治鼻出血,春季多发鼻出血,儿童最常见,一般是鼻腔血管破裂导致的。常吃面条菜会有很好改善,能加强鼻腔粘膜厚度。

2.荠菜

要说一年四季大家吃得最多的野菜是什么,当然荠菜应该排第一。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是野菜中的上品,春天的荠菜焯过水后可凉拌、蘸酱、做汤、包饺子等等。用小火慢炖煲一碗海参荠菜粥,营养又美味,海参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脂肪低,蛋白质高,和小米、荠菜搭配,是绝佳的补品。

荠菜和面条菜一样,是那种看上去柔弱,却同样身怀绝技。春季是急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荠菜具有很好的清热利湿、杀菌解毒的作用,连吃2-3次就好,切记孕妇不宜多吃。 而且荠菜含丰富的VC,能减少皱纹的出现,经常吃能起到一定抗衰老作用。

3.香椿

香椿在我国很多地方等都有生长,每到春季人们都会去采摘香椿芽来吃,香椿的吃法很多,比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香椿面鱼等。记得小时候,奶奶每年春天都会采很多的香椿回家,趁着嫩的时候先吃个过瘾,剩下的用盐水腌起来,到了冬天,煎鸡蛋饼或者当咸菜吃,都是十分的美味。

香椿的价值也不仅仅在于食用,同样可以入药。春季是清肝养肝的最佳季节,常吃香椿可以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对视力下降及眼干眼疲劳有很好的恢复作用。

而且,香椿含有特殊的香气,春季蛔虫病多发,尤其是体型瘦弱的儿童,而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4.苦菜

苦菜是一种药用食用兼具的无毒野生植物,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钙、镁、磷、钠、铁、等元素,是一种争议非常大的野菜,有人喜欢吃它的苦,有人却对它避之不及,都是因为他的苦。苦菜的吃法也非常多,可以凉拌,可以做汤,比较常见的比如苦菜扣肉、蒜蓉半苦菜、苦菜酸辣汤、苦菜烧猪肝等。

可能苦的东西都具有较强的药用价值,用苦菜煎水喝,对急性淋巴病型白血病有很好的抑制和改善作用。另外,苦菜能预防宫颈、直肠、肛门癌变发生。而且菜嫩叶中氨基酸种类齐全,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提高抗病力。

5.马齿苋

马齿苋在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管是菜园、农田还是路旁,能看到他的身影,它的做法也很简单,可生吃,可烹饪,老巷最喜欢的是马齿苋包子,夏天摘来马齿苋,焯熟晒干,到了秋冬季节,拿水泡开,称点五花肉,猪血,加点粉条,馅一调,蒸上一锅热包子,倍儿香。

而且马齿苋对糖尿病还有不错的改善作用,家里有位亲戚,得了糖尿病什么都不敢吃不敢喝,中医就让他那马齿苋泡水喝,具有不错的效果。 而且春季忽冷忽热,是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常吃马齿苋,能降低人体血液胆固醇含量,增加血管壁弹性,防治心血管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