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丨黑砖茶是什么茶,有什么特点?

安化黑茶分为“三砖三尖”,黑砖茶,因用黑毛茶作原料,色泽黑润,成品块状如砖的其中“一砖”。其原料非常讲究,选自安化、桃江、益阳、汉寿、宁乡等县茶厂生产的优质黑毛茶。从上世纪70年代初对以往费工耗时的繁复工序进行了改革,按原来面茶、里茶的比例一次拼好、一次压制成型,白沙溪于1939年试产黑茶砖成功。制作时先将原料筛分整形,风选拣剔提净,按比例拼配;机压时,先高温汽蒸灭菌,再高压定型,检验修整,缓慢干燥,包装成为砖茶成品。

传统黑砖茶重量一般在2公斤一块,砖面平整光滑,棱角分明;茶叶香气纯正,汤色黄红稍褐,滋味较浓醇。

据记载,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由户部正式定为运销西北地区以茶易马的“官茶”后,陕、甘、宁、晋地区的茶商,到朝廷在各地设置的茶马司以金(货币)易领“茶引”。至安化大量采购黑茶砖,运销西北地区以茶易马。1939年,湖南省茶叶管理处在安化县设厂大批量生产黑砖茶,产品分“天、地、人、和”四级,统称“黑茶砖”。

黑砖茶品饮方式多样,一般茶友可以使用烹煮法和泡饮法。烹煮法就是向煮茶器中投放茶叶后,进行煮沸(山泉水最佳),此种方式品饮起来口感醇厚;泡茶法就是用紫砂壶、盖碗或者玻璃杯,用开水冲泡,这种方法茶汤香气较浓。

另外还有调用法,即将黑砖茶撬碎后投入沸水中,加入相当于茶汤1/5——1/4的鲜奶(纯牛奶)煮开,然后用滤网去茶渣即成。甚至还可以加入一些炒制的阴米,既可饮又可嚼,香气十足,茶味浓郁。

黑砖茶属于黑茶,黑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利的有效成分,中国西北民众素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这个茶指的就是黑茶。我们实地做过调查,牧民们反映,一天不喝黑茶肚子就胀,三天不喝黑茶人全身无力,就象病了一场一样。牧民们把煮过的茶渣给马吃,马也要精神得多。我们还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有些游牧民族放牧逐草而居,整个冬天根本没有蔬菜和水果,人体需要的植物性维生素完全取自于茶叶,一个冬天下来,人也健健康康,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黑茶对人体的健康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