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不只是天气的原因(附滋补汤方)

虽说昨天立冬小编还是短裤短袖

可是等到天气冷起来

其他妹子都有人肉小暖炉(男票)

而我却只有暖宝宝,羽绒服...

但,还是不管用!

宝宝不哭

手脚冰凉,不能总怪天气

为什么自己的手脚总是冰冷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冬天是阳气内伏的季节,谓之“阳伏于下,于时为冬”。冬季,温度下降,人体的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也减弱了,手脚尤其是指尖的血液循环不通畅,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现象,即所谓“阳气内守,不达四末”。

手脚冰凉主要是发生在两类人身上:第一类是心肾阳虚的人,由于女性本身的阳气不如男性旺,身体阳气更易虚衰,不能温暖身体,到了冬季,处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就得不到阳气的温煦,就会出现全身怕冷、手脚冰凉的现象。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等的老年人要尤为注意这一点,手脚过于冰冷需尽快就医,防止血气凝阻导致心绞痛等情况发生。

第二类是血虚体质的人群,贫血或者女性月经过后气血不足等,也会导致手脚冰凉。这类女性需要注意,如果情况严重要去医生处做准确调理,在中医上讲叫辨证施治,即根据每人的状况、体质的区别来调理血虚,千万不要胡乱吃药。

手脚冰凉,这只是一种比较轻浅的阳虚。如果阳虚比较严重的话,不只是冬天才会怕冷,可能一年四季都怕冷,属于阳气大虚的情况。(如果不是处于寒冷的环境中,手脚依然长时间发凉的话,这有可能是身体疾病的信号)

为什么手脚冰凉的总是你?

外部环境

在寒冷的外部环境下,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导致肢体冷凉,加上手脚部位脂肪少,热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较少,更容易感到发冷

过敏性鼻炎

有不少的人,立冬过后,就会频繁地打喷嚏和流鼻水,其实这是阳虚的表现,由于降温的原因,阳虚的人体质较虚,不足以抵挡寒冷来袭,首先就很容易会通过鼻子来反应出来。

容易腹泻

腹泻与肾阳虚有关,阳气不足不能温养脾胃,于是便影响脾胃的功能。黎明之前人体阳气较弱,容易发生腹痛肠鸣,有便意,泻后阴寒之气去除,腹痛缓解。

腹痛

有些人并不会有腹泻的表现,但是会腹痛,阳虚是可以导致腹痛的阳虚则寒 寒邪可以导致寒凝气滞,导致腹痛的发生的。

精神不振

当一个人的阳气不足时,机体的活动能力就会减退,就会缺乏做事的动力,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还会产生头痛等的症状。

还有一类就是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比较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这类人的末梢血液循环较差,易导致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脚趾、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因为脂肪、血管较少,热度更易散失。

所以啊

妹子们,还是要争气,找个人肉小暖炉啊!

哪里冷焐热哪里

如果需要进补的话,我们该怎样去补呢?

之前就说了不少关于阳虚的症状,其实就是肾阳不足的表现。在冬季,需要我们去特别注意一下肾,有一种药材就非常管用。

滋肾补阳汤

羊肉是温补的食材,很适合在立冬之后,适当摄取进行人体调补。健脾益气,增强肾阳。

调料:大葱 8克 姜 5克 花椒 2克 八角 2克 黄酒 8克 盐 2克 胡椒粉 1克 各适量

制作方法:将羊脊骨剁成数节,洗净。羊肉洗净后,投入沸水锅内氽去血水,再洗净,切成条状。淮山药、菟丝子、肉苁蓉、胡桃肉洗净,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葱白拍破,生姜切片,粳米淘洗干净。将羊肉、脊骨中药袋、粳米和葱、姜一并放入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投入适量花椒、八角及料酒,改用文火炖煮,以羊肉熟烂为度。酌加胡椒粉和精盐。

在喝羊肉补阳汤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积极运动,放松心情。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合理减压。

注意保暖

尤其要注意腿、脚的保暖,不要穿过紧的衣服,因为衣服太紧就会阻碍血液循环。

有价值的健康信息,最实用的小常识,每日分享不一样的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