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冬至了,不换个花样做饺子吗?饺子做成牡丹花或玫瑰花是啥样子

饺子的由来

众所周知,张仲景是我国东汉时期的一代名医,他闻名的多部著作,如《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和《伤寒论》,都为中国医学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被世人尊为医圣。可是,谁又能将我们餐桌上的宠儿——饺子,与他联系到一处呢。

话说张仲景承袭家门,被州郡举为廉孝成为长沙太守,在职期间他每逢初一十五就开衙为穷苦百姓瞧病,这后来民间所说的“坐堂医生”就是由此而来的。到了他告老还乡的时候,他回到家乡河南,那时正值腊月,回乡路上他看到很多穷苦百姓衣衫褴褛,耳朵和手上都生出了冻疮,短短一瞬却印在了他的心中。

到了家乡之后,远近的百姓都慕名接踵而至,这让张仲景的晚年也是忙碌异常。待他稍作休息之时,又将回乡路上心中那桩事儿拿了出来,细细琢磨如何治得了这冻疮。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仲景终于研究出来一个可医治冻疮的方子,叫“祛寒娇耳汤”。

冬日,张仲景带着自己的徒弟外出为穷苦百姓施汤,那日正逢冬至。每个前来领汤的百姓,可得两个娇耳一碗汤,吃完浑身发热,再不觉得手指与耳朵冻得慌。这“祛寒娇耳汤”便是我们今日所吃的饺子,当年张仲景所施的娇耳包的可不是韭菜猪肉、虾仁什么的,而是祛寒的羊肉和药材。

据说张仲景寿终于冬至那日,为了纪念他,百姓们为张仲景修造了一座医圣祠,并且一代代在冬日这天包饺子吃,就像端午吃粽子纪念屈原一样。

从东汉到现今,已经过去了一千多年,当年的娇耳已不叫娇耳,也很少将它当做食疗方。随着社会的发展,娇耳这名字到了三国时期被称为月牙馄饨,后来还有了偃月、角儿的名字,大多都是因为它的形状似一轮弯月。

到了清代,取了“更岁交子”之意便又有了春节吃饺子的风俗,更岁的意思是新旧交替,而交子则指的是旧年与新年交会的那个时间。这饺子与交子同音,交子时分吃饺子,便有了吉祥如意的寓意。饺子样式的多样性

饺子在中国发展得极好,慢慢有了各种各样的花式包法,传到国外后又被改良成了适合外国人的口味和做法。比如朝鲜喜欢在饺子里包牛肉和辣椒,日本包海鲜煎来吃,匈牙利包果酱。感觉国外的吃法奇怪?我们自己吃的饺子样式和吃法可比国外多了去了。

咱们先来看看饺子的样式有哪些。

通常的情况下,很多家庭包饺子都是两边一捏或是沿着一面顺着捏成月牙型,像铜钱饺子、葵花饺子、冠顶轿子、鸳鸯饺子、四喜饺子这些都算少见,大多数只在“别人家”出现。

四喜饺子是所有样式里面最鲜艳的,包的时候将皮的上下左右中点在肉馅的上方粘合,便得了四个孔来,再把孔的形状从扁的捏出个样来。捏好以后分别装入切好的胡萝卜丁、玉米粒、大白菜粒和豆角粒,总之要四个不同的颜色,你可以随意更换其中的内容,比如换成鸡蛋、木耳、芹菜等,包好以后上锅蒸熟就可以吃了。

花边饺子是好看又好学的一个样式,我们没有看包法的时候会有一种好像很难的错觉,那就真是错了。这样包出来的饺子,不容易爆开露馅,无论是煎炸蒸煮都十分合适,比较像北方的韭菜盒子。

牡丹饺子是所有样式里面最美的,如若你宴客时端出这样一盘饺子来,那可真是惊羡旁人了。它的做法跟四喜饺子是一样的,只不过要做出五个孔来,再用剪子剪上两刀有了花瓣的意味,把熟蛋黄放进孔里上锅蒸熟,取出后在中心撒一颗红枸杞或玫瑰花瓣点缀作花芯。

除了牡丹,还可以包玫瑰花的样式,方法比牡丹简单又非常好看,结婚纪念日的时候为对方做上这样一份玫瑰饺子,可比简单买一束玫瑰花稀罕。用四片饺子皮叠成奥迪标志的样子,将调制好的肉馅均匀涂抹在中间,上下左右留出空来,抹好以后长边对折,然后顺着一面卷起来就可以了。形状做好以后,起锅将饺子底部煎成金黄,然后倒水进锅大概没1/2的样子,盖上盖子将水焖干,如果喜欢吃蛋的可以在这个时候将调好的蛋液倒入锅中,撒上芝麻或葱花,蛋和饺子都熟了就可以吃了。

黎叔只在这里介绍这几种,其他的大家感兴趣可以到网上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包法。饺子做法的多样性

除了简单的蒸煮饺子以外,我们中国人还爱煎饺,这煎饺又有讲究,生煎、熟煎、蛋煎,还有煎出冰花来的冰花煎饺。通常的情况下煎饺指的是生煎饺子,熟煎的一般是比较懒,已经蒸煮好了,又忽然的想吃煎饺起来,便往锅里一丢煎一煎。蛋煎是在饺子煎熟了以后将蛋液倒下锅里,让蛋液和饺子混在一起,模样像国外的披萨,饺子便和这蛋香混为一体了。

有的做法是用豆皮来包饺子,包好以后下锅煎香,淋上酱料,味道也是挺好的,但要是做得不好,就变成咖啡色的了。

西安的回民酸汤水饺可谓是很多西安人的最爱,肉馅和汤料都很讲究和丰富。肉馅一定要鲜香,而汤料可一点不比肉馅简单,要放上生抽、香醋、辣椒油、花椒油、熟芝麻、虾皮、香菜等等。

同样是酸汤水饺,西安酸汤水饺的酸来源于汤料里的香醋,而贵州地区也有酸汤水饺,却是来源于他们特制的苗家酸汤。在当地这酸汤即可煮酸汤鱼,也可以煮酸汤火锅、酸汤粉面、酸汤拌饭,煮饺子也是常见的做法。

说到水饺就不得不提成都的名小吃钟水饺,大街小巷的面馆和小吃店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并且外地食客喜欢这种吃法也就将它引了过去。这钟水饺就让我想到红油抄手,感觉两者可用归为一个系列,都是我喜欢的。钟水饺体现了成都饮食的特色——香辣爽口!饺子馅全凭个人喜欢,这道饺子的精髓在于汤料中酱油和油辣椒的调制,也是钟水饺的灵魂所在。

除了以上提到的做法以外,还有广州闻名天下的水晶虾饺,而近年越来越多的五彩饺子现世也是一绝。饺子皮里放上火龙果汁、南瓜汁或者蔬菜汁,就能让饺子变得既有趣味又好吃,再来个花式包法更是没话说。你在生活中是否有好的饺子做法,或者吃到过难忘的饺子呢?跟黎叔分享一下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