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食堂:古罗马驻军平时吃什么?

不管是在遥远的边疆还是繁荣的意大利,罗马帝国总是保有着驻军。驻军当然也是要吃饭的,可他们吃什么呢?

他们吃啥呢?

驻扎的军队有一个方便之处,那就是他们长期驻扎在同一个地方,可以在当地取得相对固定的补给。所以驻军的口粮,优先考虑的不是耐贮和便携,而是食谱的平衡。军团士兵的伙食,通常都比相同阶层平民的日常伙食要好,即使是辅助兵也有相当均衡和多样化的食谱。

通常来说,谷物仍是罗马士兵伙食中的主力。远行的士兵会携带熏肉、硬饼干、盐和酸葡萄酒,但对于驻扎的士兵来说,他们大可不必执着于熏肉和硬饼干。在驻军要塞中,军团的士兵们会领取小麦,这些小麦会被做成面饼、面包或者麦粥。

硬麦饼。

罗马人的驻军要塞,经常附带一些周围的土地。这些土地经常被用来养牲口。军团饲养的鸡、猪、羊和牛,为军团提供了肉、蛋和奶。奶通常被制成奶酪,而鲜肉和鸡蛋就直接上了餐桌。

如果饲养的动物不够,或者干脆就没有饲养动物,军团驻军也会把动物作为补给要求的一部分,或者自主从周边地区购买动物,甚至还有派士兵出去猎取动物的。奶酪和奶同样也可以来自当地,或者来自补给。

肉也是很重要的。

通常,驻军食用的蔬菜和水果来自当地。比如驻扎在日耳曼地区的罗马士兵可能会吃苹果,而驻扎在意大利的军团士兵则会有不少无花果。其他被发现过的水果包括梨、李子、桃子、石榴等。

不过考古学也显示了一些运输蔬果的可能。在哈德良长城驻军营地的下水道里,考古学家发现了芫荽(香菜)和无花果。据推测,这些芫荽和无花果是从地中海沿岸运到不列颠的,因为并没有发现哈德良长城沿线有种植芫荽和无花果的农地,而当地的气候也不太适合这些植物。

芫荽。

无花果。

当地坚果和豆类也在驻军的餐桌上有一席之地。罗马驻军还使用了不少盐、醋和各种葡萄酒。有时,罗马驻军也会在当地获取饮料。比如在不列颠的罗马驻军就提到过凯尔特人生产的啤酒。

当然了,罗马人是少不了蜂蜜和鱼露的。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罗马鱼露使用鱼的内脏反复泡软后发酵形成的,可能和我们吃的鱼露不太一样。蜂蜜和鱼露一起,成为了供应有限但非常受欢迎的调味料。

我们的鱼露是这样,罗马人的不一定是。

每个罗马士兵都有自己的小锅和烤肉钎,但通常来说,同一个小队的士兵会把自己的补给集中到一起,然后集中烹饪、吃饭。通常,士兵每天在中午和晚上吃饭,一共两顿。驻军要塞里通常没有那种几百个座位的大饭堂,士兵们只是以小队为单位一起吃饭。

比如说这些房子,没有一个是大食堂。

理论上来说食物是每天发放给士兵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驻军要塞选择一次发一个星期的粮,稍微省去了一点日常行政方面的麻烦。考虑到除了要塞里的驻军之外,还有要塞周围的前哨站也需要领取粮食,这种行为还是比较合理的。否则士兵要每天在要塞和哨所之间往返领粮,未免太麻烦了。

小堡垒也有驻军,他们还要天天跑来跑去?

和罗马城内富人的胡吃海喝不同,帝国盛期的军团伙食,保持了朴实、均衡、充足的特质,也保证了军队的健康和体力。“吃饱了有力气打仗”,在这点上,罗马人和我国人意见一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