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死亡率增高一倍?4个科室专家推荐长寿食谱!

常有人说,“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生老病死虽是世间常态,虽然跟季节的关系不是很大,但从一些数据来看,除去那些不可预测的突发疾病,冬季,对于老人来说,真的是一道“坎”。

数据显示:冬季去世的老人更多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冬季心血管病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41%。

国外也有类似现象。英国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曾公布一组居民冬季死亡人数数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冬季死亡人数比其他季节多4.4万,其中7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3.6万,老人成为冬季死亡高发人群。

“老人难过冬”主要有4个原因

1、低温加重心脑血管病

许多老年人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冬季气候温度较低,特别是遇到气温骤降,寒冷的冬季会影响人体血管缩短,从而促进心率加速,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同时也加重了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时机。

2、干燥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寒冷而干燥,在加上雾霾频发,老年人的体质本身就弱,稍不注意保暖,很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支气管哮喘、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此类患者从立冬之后就开始慢慢增多。

3、冬季感冒易诱发基础性疾病

冬天是感冒多发季,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不可避免地成为流感病毒首要攻击目标。若不及时治疗,极有可能引起心肌炎、肺炎、肾炎等疾病,也会因此加重心脑血管病、肺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

4、骨折导致多种并发症

导致老年人跌倒的因素多且复杂,骨质疏松是导致老年人跌倒后骨折的最主要因素,除此之外,老年人因年龄增长,肌肉开始萎缩,关节僵硬且协调能力低下,视力下降导致不平衡,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跌倒。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人的肢体比较僵硬,关节灵活性差,不少老年人跌倒多发于凌晨起夜上厕所、洗澡和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

平安过冬,专家给出这些建议

❶ 消化科专家建议:南瓜小米枸杞粥

寒冷的天气里人的肠胃系统很容易出现功能失调的状况,胃溃疡也容易发病,原本肠胃功能就差的老人容易出现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甚至会引发肠胃炎。因此多吃一些粥有助于消化,促进胃中胆汁分泌,是非常开胃的。

做法:

● 南瓜切成小段,去皮;

● 将小米先放进电饭煲里;

● 半个小时之后加入切成块的南瓜;

● 继续煮十五分钟,把南瓜搅碎;

● 加枸杞,再煮五分钟即可。

❷心内科专家建议:党参瘦肉猪心汤

高血压病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日常多喝党参瘦肉猪心汤,有利于加强心肌营养,不仅对增强心肌收缩力有很大的作用,还对惊悸失眠有较好食疗效果。补中益气,补脾益肺,增强抵抗力。

做法:

● 猪心和瘦肉洗干净切片,姜和党参切条;

● 猪心和瘦肉去血水后放入瓦罐;

● 加入适量的水、姜和党参,炖2个小时;

● 最后加入适量的盐即可。

❸呼吸科专家建议:多喝温水,多吃水果

冬季因排汗减少,饮水量减少,再加上老年人口渴的感觉较差,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血管事件发生或病情恶化。所以一定要多喝温水,多吃水果,保持身体水分充足,这样才能保证皮肤湿润,暖胃降燥。

多吃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多吃梨,苹果,柑橘,橙子等。

❹骨科专家建议:牛奶鸡蛋炒虾仁

老年人在行走运动时应有“慢三拍”的心态,不要操之过急,平时起身、走路也勿用力过猛,可以适当歇一歇。平时多吃牛奶蛋炒虾仁,保证骨骼的健康生长,健骨补钙。

做法:

● 虾仁去除沙线、清洗干净;

● 加入调料腌制20分钟左右;

● 鸡蛋留蛋清加入牛奶,打匀;

● 将虾仁入锅翻炒,虾仁一变色就捞出;

● 将搅匀的牛奶蛋液洒入锅中,小火加热;

● 等蛋液底部出现凝固的状态,用铲子推;

● 蛋液全部凝固加入虾仁和豌豆翻炒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