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碟蘸水,我能吃遍世界!在贵州,清水和素菜的故事

贵州是一个神奇的省份,不管什么食材,用清水煮一煮,只要有一碟蘸水,就可以吃遍天~

20世纪60-70年代,贵州老一辈们因为家中贫苦,不得已才能这样进食;而在现在这个早已能吃饱穿暖的时代,贵州的70、80后门还是放不下这些清水素菜,它们陪伴了他们儿时成长,惊艳了时光,沉淀了岁月,就着那碟蘸水,仿佛这就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小编在江苏时,间或会做上一两次,偶然一次家中请客下厨,做了一道素耙菜,就这样端上桌,金陵故交不解,闻此是何物;我跟他说:这是我的童年,是家的味道......

素白菜

起锅热水,水开后放入青菜,青菜煮熟后就可以出锅了,什么调料都不要放哦~

素莲花白

莲花白就是卷心菜,莲花白是贵州的方言叫法,起锅热水,水开后放入莲花白,菜煮熟后多煮一会再出锅,这样口感会比较好,什么调料都不要放哦~

素瓜豆

新鲜的棒豆掐去筋折成段,新鲜的小嫩瓜用手掰成小块一起煮烂即成,什么调料都不要放哦~配上糊辣面调成的蘸水,这一道菜,在贵州有一个讲究,小瓜不能用刀切,非得用手掰碎,说是小瓜碰了铁器就不好吃了,可能是因为用刀切的没有纤维感吧。在大热天,来上一碗凉的素瓜豆,吃起来清凉爽口,饭后再喝上一碗素瓜豆清汤消热解暑绝对是人们公认的。也是一道减肥的绝好佳品。

渣豆腐

渣豆腐是什么,贵阳人是都知道的。黄豆磨出浆来后不滤渣,直接倒入锅内煮,青菜洗净后切成寸断,放入锅内继续煮,待菜差不多熟了,点卤就成(自己做用醋点也行)。素吃直接醮辣椒水吃,非常爽口的一道菜,绝对吃不出“渣”来。

酸菜

贵州酸菜历久不衰,百吃不厌,脆嫩爽口、酸味醇和、久贮不坏、醒酒解腻,在山珍海味之间"一枝独秀"。而且贵州酸菜制作过程中不使用食盐,颜色自然,味道清淡。食用时,将粗长菜料切短,加水浇开片刻,配上糊辣蘸水即可食用。

小编的父亲曾跟小编回忆,他们小时候,家中兄弟姐们多,油这种东西只有过年那几天才吃得上,平时都是田里的一兜清水白菜,一碟蘸水,一大家人,一人一片,一碗苞谷饭,一个又一个春秋......我们这一代人是万不能体会到他们那时的艰辛,只能在这不可多得的清水素菜中,品味那所剩无几的情怀;或许,再过一个世纪,就在不剩一星半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