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补冬,这道大菜 99% 的人没见过

就算银杏树的叶子还死死霸占枝头,就算街上还有小姐姐勇敢露出大长腿,但是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 月 7 日 19 时 32 分迎来“立冬”节气,我们正式进入冬天啦。

立,始建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有句俗话说:“立冬会进补,来年能打虎”。冬天把身体养好了,来年精神头更足呢!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是产热营养素,冬季食补,可以适当增加优质肉类的摄入,产热御寒效果比较好。

立冬补冬,今天为小厨们带来的就是一道进补类型的大菜,有多大呢?这是一道国宴菜!

提起鸡和鸡蛋一起入菜,我们总是会想到日式料理中的亲子丼。亲子丼据说从明治时代开始,距今已经有 100 多年历史了。每次提到它,我们都会想到鸡蛋包裹着鸡肉,爽滑鲜嫩,相依相偎。其实,我们有一道菜比它年头可老多了,而且制作工艺比亲子丼高多了!

这道菜就是江苏名菜 —— 蛋美鸡。蛋美鸡是淮扬名菜,充分体现了淮扬菜擅长慢炖,精于造型的特点。这道菜原版制作起来非常复杂,为了方便小厨们制作,我们简化了步骤,但是依然保持了它的肉质酥烂、汤头鲜美、烧麦鲜嫩的特点。小厨们快来看看吧~

●●●

蛋美鸡

食材

——

老母鸡 1 只

鸡胸肉 50 克 / 熟火腿 75 克 / 虾仁 75 克

鸡蛋 4 颗 / 冬笋 50 克 / 鲜香菇 50 克

油菜 80 克 / 香菜 10 克 / 小葱 25 克

盐 适量 / 白糖 15 克 / 姜 25 克

猪油 100 克 / 料酒 25 克 / 酱油 15 克

淀粉 8 克 / 纯净水 适量

步骤

老母鸡去鸡爪、鸡头。准备一只锅,放入老母鸡后加入适量清水,以没过老母鸡为宜,放入两片姜片,一段葱结,加入料酒,适量盐。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转小火焖煮 3 个小时。

取 25 克熟火腿切末,另外 50 克熟火腿切丁备用。分别将 50 克冬笋、50 克鲜香菇切末备用。将鸡胸肉煮熟后切末。准备一只锅,锅烧热后放入 75 克猪油,猪油融化后放入火腿丁、冬笋末、香菇丁、鸡胸肉末翻炒均匀,加入适量酱油和白糖,将馅料炒熟后装盘备用。

虾仁清理干净后压成泥切成虾茸,加入盐,适量水淀粉搅拌均匀备用。

将 4 颗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适量盐搅打成蛋液。取一只平底锅,锅加热后抹一层薄油,放置一个圆形模具,在模具中加入蛋液,摊成圆形蛋皮。待蛋皮温度降至常温后,在蛋皮中加入炒制好的馅料,包裹成烧麦,用虾茸将烧麦封口后蘸上火腿末,撒上香菜末装饰。烧麦上锅蒸 10 分钟后出锅备用。

准备一只锅,加入 25 克猪油,将油菜叶煸熟后摆在盘子中央。将煮好的整鸡放置在菜叶上,将烧麦依次摆放在鸡身四周。再准备一只锅,放入适量鸡汤,加入适量盐,鸡汤煮沸后淋在鸡身上即可。

TIPS

——

● 因为鸡会长时间焖煮,所以建议水要一次加够,不要中途加水

● 制作蛋皮时,如果没有圆形模具,可以摊几个大蛋皮,再用小碗为蛋皮裁边

● 没有猪油可以使用普通食用油替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