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红豆薏米,此2件事没做对,湿气会越来越重

“十病九湿”、“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在各种养生保健信息的强势“科普”下,湿气俨然已是危害身体健康的头号大敌。一提到去湿,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红豆薏米。这两个东西还被很多人戏称为“祛湿双雄”。红豆和薏米的完美搭档,眼看着让去湿变成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很多人却说:“为什么我喝了那么多的红豆薏米,湿气还是那么重呢?”那要问你是不是喝对了。

为什么很多人喝红豆薏米为什么反而越来越重呢?

1、薏米,错了

薏米虽然是可以祛湿的,但它的寒性太重了,如果直接煮来吃的话会很伤脾。而红豆性平,并不能中和薏米的凉性,那些本身体质寒的人喝了红豆薏米后,伤及脾胃,脾胃是帮忙祛湿的,所以只祛湿、不健脾,反而会越喝,湿气越重。

【薏米功效】 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及脾虚泄泻等。

2、用错豆子

红豆却更多的是养心,并没有祛湿的作用,那为什么很多人用红豆呢?那是因为红豆薏米的方子由来已久,中医里的“红豆”指的是祛湿效果非常棒的赤小豆,而红豆则只供一般食用。二者的功效完全不一样,只有用对了赤小豆,才能起到健脾祛湿的效果!

【赤小豆功效】通健脾胃、利水消肿、解毒排脓、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治痈肿脓血、下腹胀满、小便不利、水肿脚气。

湿气重,正确的祛湿方法是什么?

食疗是最为彻底的祛湿方法,最为著名的要算《本草纲目》里的赤小豆薏仁茶。红豆薏米茶就很好的解决的问题。首先加入的薏米是炒制过的,大大降低它的凉性,而温性的大枣又再中和薏米的凉性。而且加入的赤小豆比红豆价值更高,不但可以入药还能食用是药食两用的实物。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而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又高于普通玉米。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玉米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润肠道排肠毒,具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效。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男士食用。

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