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八大营养冠军,要吃就吃最好的!

这个时代竞争无处不在

食物届当然也不例外

一场关于营养冠军之称的战役已经打响

来看看哪些食物独领风骚?

鲜枣:维生素C冠军

我们常认为,越是酸的食物维生素C含量越高,但实际上,只凭味道来分辨并不准确。在常见的食物中,鲜枣是当之无愧的维C之王,每100克含维C 243毫克左右,而100克猕猴桃只含维C 62毫克左右。经常食用鲜枣,对美容保健、治疗高血压、防止癌症都有神奇功效。因此被世人流传一句名言:“一日吃仨枣、终生不显老”。

黄豆:蛋白质冠军

说到含蛋白质最高的食物非黄豆莫属,它也被人们誉为“蛋白之王”。每百克黄豆中含蛋白质约40克,是鸡蛋的3倍、牛奶的2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还有老年人食用,可以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增强记忆力,并增加骨密度,促进骨骼健康。

另外,大豆脂肪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这种脂肪里含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大豆对于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一种理想的营养品。

麦麸:膳食纤维冠军

小麦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可提高食物中的纤维成分,可改善大便秘结情况。由于摄入了高纤维成分,从而可以降低粪便中的类固醇的排出,而人体内胆固醇的主要分解代谢过程是通过粪便的排泄,所以可以使血清胆固醇下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减慢。

日常中,牛奶麦皮粥,麦麸饼都是不错的选择。

黑木耳:含铁冠军

黑木耳是各种食物中含铁量最高的,补铁效果也最好。每100克黑木耳含铁185毫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木耳还含有蛋白质、钙、维生素、粗纤维等,益智健脑、滋补强壮,其丰富的营养让它成为“素中之荤”。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葡萄:抗氧化冠军

葡萄中含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清除体内自由基,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芋头:含钾冠军

所有薯类都是钾元素的绝佳来源,芋头中所含的钾比香蕉多50%左右。对于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以及吃咸味太重的人来说,很容易损失过多的钾,吃薯类替代主食是有效的补充方法。同时,芋头所含的多种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和保护牙齿的作用。

柑橘:维生素B1冠军

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柑橘可以助消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肺部不适的人比较适宜吃。

维生素B1需要每天补充,因为和所有B族中的维生素一样,多余的B1不会贮藏于体内,而是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在柑橘盛产的秋季,不妨每天吃1~2个柑橘,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1。但切不可多吃,因为柑橘性热,秋天干燥,吃多了容易上火。

荞麦:杂粮冠军

目前,国际上常以“化学分”作为食物蛋白质营养价,化学分值越高,蛋白质越易消化,质量越高。荞麦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很高,化学分在80分之上,明显高于小麦和大米。

另外,荞麦非常有利于控制血糖,这是因为它含有其他谷物几乎没有的生物活性物质——芦丁,具有清除氧自由基、维持血管抵抗力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