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食记 | 博山鸳鸯鸡,在味蕾上和两只鸡一起双飞

我爱吃鸡。那种脂香满口,萦绕舌尖的销魂之感,让人爱。

而且窃以为,对于一只鸡来说,最高的评价应该是:一看就好吃。毛色艳丽容貌出众说明发育的好,发育的好那肯定就会该胖的地方胖该瘦的地方瘦,不好玩,不,不好吃才怪。

不知什么缘故,国人把失足妇女也称作“鸡”,所以,做人呀,千万不能失足,一失足成千古恨呀,一失足就会落入狼口。而做鸡呢,就千万不能失身,一失身成千古恨呀,一失身就会被人吃掉呀。

这是个笑话。

有一次去昆明,吃了一只不幸“失身”的鸡,更让人高兴的是,这只鸡,一鸡两吃,在味蕾上来了次双飞,过瘾。

这只不幸失身的鸡,长得很是漂亮,体型小巧玲珑的,花色斑驳。店家把这只鸡脱光衣服,鸡头鸡架炖汤,熬了一锅浓稠喷香的鸡粥,而鸡身斩碎块,用花椒辣椒红油香草腌了个透彻,生炭火,烧烤之,嫩且麻辣,如同一个性格像“小辣椒”但肉体丰腴活又好的迷妹,疯狂的让人蚀骨般的沉沦,再喝一碗鸡粥,却又像个贤惠的人妻,花样不多但是让你很舒坦。

双飞的感觉。真爽。不过,这是味蕾上的,一笑。

老家博山有一道菜,叫鸳鸯鸡。听这名字让人觉得很是纯情,似乎有些“只可眼观不可亵玩”的意境。但吃起来,却是滋味无穷,让人大呼过瘾。

要选两只毛发艳丽,体型小巧,脂肉均匀的好鸡,不要大,每只斤半即可,幼齿鸡最好。宰杀细细剥褪去毛衣,洗净,割断鸡脖,抽出颈骨,将鸡肉自颈部向下连皮翻过来,挥利刃,庖丁解鸡,整鸡剔净鸡骨,翻转过来,灌入清水而不澥,才见真功夫。

再取瘦肉八两,火腿六钱,切二分丁,水发海参四两,水发口蘑六钱,水发玉兰片一两,水发冬菇六钱,水发木耳六钱,沸水汆焯,亦切丁。再取海米一两,葱姜少许,切碎末,盛入大碗中,加秋油,绍酒,精盐调味,搅拌均匀,成八宝馅儿。

八宝馅儿分成两份,填入二只鸡的腹内,取竹签,别住刀口。然后,起灶,架锅,烧沸一锅清水,将一只鸡放在漏勺之上,取手勺,舀沸水浇烫鸡身,待鸡皮紧缩,色白欲滴,将鸡脯朝下,放入碗内,成为白鸡。再将另一只鸡,遍身涂匀糖色,稍晾,放入漏勺内,起灶,架锅,烧沸一锅清油,取手勺,舀沸油浇烫鸡身,待鸡身遍起细泡,将鸡脯朝下,放入碗内成为红鸡

红白两鸡盛入碗中,添些许清汤,入蒸笼,大火焖蒸,酥烂取出,抽出竹签,分别将鸡反扣在二个盘内。而蒸鸡原汁,分别滗入两勺,调味,勾芡,稍见浓状,分别浇入红、白两鸡身,一道鸳鸯鸡就好了。

很是好看,白鸡素雅,红鸡妩媚,一白一红,让人想起了张爱玲笔下的白玫瑰和红玫瑰,吃起来,也很是好吃,都是鸡皮紧实,脂肪油润,鸡肉滑嫩,滑美不可方物。内里的八宝馅儿每咀嚼一下,便又有不同的味儿,犹如梅花三弄,变幻的让人喜。但两只鸡细品却又有区别,白鸡清爽,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妙龄的少女,清秀而文雅。而红鸡,浓郁得像风情万种的人妻,诱惑着,摇曳在唇角,舌尖,便像一支红杏出了墙。

味蕾,在这两只鸡上,双飞,各有各的好,于是,便只羡“鸳鸯”不羡仙,于是,便不可救药地迷离在这无边的春色中了……

所以说呀,美食是最好的春药呀。

这,也是个玩笑。

后记:很多很多年前,记忆似乎都有些模糊了,好像是跟着家里的大人在某家饭庄吃过这道鸳鸯鸡,那时缺乏油水的胃只是觉得香极了,很多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吃到过这道菜,可能是因为工艺繁琐吧,这道菜竟似乎失传了,连一张图也搜索不到了,这张图其实不是真正的博山鸳鸯鸡,真的是遗憾,不过,我是真的还想再吃一次。

坚持原创美食文章,央视《味道运河》《吃货传奇》美食顾问,美食纪录片《搜鲜记》总策划王老虎与你共同搜寻舌尖上的“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