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饺子其实是一种药?

饺子,在古代又被称为“娇耳” 、“扁食”,直到清朝后才逐渐改称“饺子”,取自“岁末交子”之意。对于外国人而言,如果非要选一种美食作为代表中国的话,饺子,必是当仁不让的首选。

据民间相传,饺子由我国医圣张仲景发明,最初是作为一道药方出现的。张仲景把羊肉、胡椒等一些驱寒的中药放到大锅里熬煮,随后将之切碎裹到白面皮中,食之以驱寒送暖,治好了不少冬天冻伤的百姓。

而时至今日,饺子已经发展为行至千家万户的美食,其馅料可随食客个人喜好随意更变。有人爱吃猪肉大葱、有人喜食韭菜鸡蛋、有人钟意萝卜羊肉、也有人偏好牛肉酸菜。一位著名物理学家就说过一句名言——“给我一张饺子皮,我就能包起整个地球”。

不过要说哪的人最爱饺子,那肯定非北方人莫属。让南方人无法理解的是,无论大小节日,一顿饺子皆可对付。中秋吃饺子团圆、冬至吃饺子御寒、年三十儿吃饺子守岁,甚至出远门前都要吃饺子。对此古语有云,“圣诞不端饺子碗,生下耶稣没人管;万圣不把饺子包,掉进油锅没人捞”。

据说著名吃货慈禧就深爱饺子,每至除夕之夜,宫女太监齐上阵在大殿上做“煮饽饽”,即包饺子。并且慈禧爱在饺子中放“金元宝”,就跟现在包饺子放进硬币和糖果一个道理,寓意食之者来年交好运。饺子熟后由太监负责盛出分至慈禧和其他人。当然,每次吃到喜头的人必定是老佛爷,道理嘛大家都懂得。不过也有人不懂,只是之后宫里就再也见不到这位实在人了。

这个季节,各地天气转冷,正适合周末或者闲暇时刻窝在家中,切菜、和面、切剂子、包饺子……全家齐动员包上一顿美味的饺子。一颗颗馅大皮薄的饺子,或蘸上香醋、或点起麻酱、或包裹辣椒,一整个入口。咬破滋滋作响的饺子皮,爆溢的汤汁在嘴中肆意穿越,下肚,霎时全身舒暖。吃饱后,再喝上一大碗热腾腾的饺子汤,原汤化原食。古人传下来的食之智慧给予了美食最大的尊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