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白茶与平地白茶有哪些区别

很多茶友也问过沐姵,高山白茶和平地白茶到底有何区别,我在选择的时候该怎么选择,为了能让更多的茶友了解高山白茶与平地白茶,沐姵今天以文章的方式为茶友解答,如果一一回复茶友们会浪费太多的宝贵时间。

温度与光线的差异

随着科学的证明,温度光照与茶多酚含量成正比,温度光线与氨基酸含量成反比,就是温度高,光线强,茶叶中的茶多酚就会上升,而氨基酸就会下降,温度低,光线弱,茶叶中的茶多酚就会下降,氨基酸就会上升,氨基酸和茶多酚一对比茶友就会明白,氨基酸含量高的白茶,茶汤鲜爽、香气高昂,而茶多酚含量高的白茶,茶汤苦涩喝在嘴里很不舒适,高山白茶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下降,一般都是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而且高山白茶生长在云雾缭绕的环境当中,大部分的光照会被云雾反射回去,只有少部分的散射光,照射在茶叶身上,高山白茶有这些云雾的陪伴,使高山白茶光照变得柔和、不猛烈,所以高山白茶氨基酸含量会很高,整体鲜爽度和香气要比平地白茶好很多,而平地白茶地势较低,光照变的十分强烈,所以平地白茶,茶多酚含量就会很高,茶多酚含量高的白茶整体喝起来会有明显的苦涩感,自然觉的不好喝。

土壤因素

陆羽在《茶经·一之源》中记载:“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

上者烂石,是指风化了的而且风化较完整,发育良好的土壤,也可以认为是未种植过作物的生土,其矿物等养分齐全,结构良好,适宜茶树生长发育。

中者砾壤,含石砾和砂粒较多的土壤疏松多孔,通气透水好,排水通畅,胀缩性小,生长在这样的土壤中茶树根系发达,所以适中。

下者生黄土,意思是土壤空隙度较少,粘粒度含量高,矿物含量少,生长出的茶叶品质较普通。

福鼎白茶的高山产区,尤其是磻溪和管阳的优质高山茶园,多以砂石土为主,到处都是风化的岩石,矿物质含量极高,森林覆盖率极高、终年云雾缭绕、山泉水浇灌,这样的环境最适合白茶生长。

平地白茶多数以黄土为主,空隙较少这样生长出来的白茶品质较普通。

口感与花香

高山白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论是花香还是茶汤都要比平地白茶鲜爽、馥郁,香型有毫香(白茶品种香)、桂花香、兰花香等,口感以稠厚、鲜爽、甘甜为主。

平地白茶香型较少,整体表现单一,没有高山白茶香型馥郁,口感苦涩、单一、滋味不佳。

以上就是高山白茶和平地白茶的区别,希望新手在入门的时候直接选择高山白茶,不是说平地白茶不好,如果先从平地白茶开始,之后在喝高山白茶,饶了这么一个大圈子又何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