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蘸水, 用100种方式温暖你, 看的时候请准备口水!

“打蘸水”这三个字,云南人再熟悉不过,这是云南最地道的本土方言,对于餐桌上的云南人来说,一碗蘸水在手,就能给你架起一桌满汉全席,囊括天下美味。

卤腐蘸水

乳腐蘸水用楚雄牟定天台腐乳或路南腐乳为主料,再加入芝麻酱、芝麻油、花生酱和芫荽、葱花,云南人吃烧烤和火锅时最喜欢它。

单山蘸水

贵州人发明了老干妈,云南人创造了单山蘸水。谁说只有吃火锅才有蘸碟?云南人吃什么都要配一碟蘸水,清汤苦菜、牛汤锅、酸菜鱼...单山蘸水更是通杀,可以干湿两用。

胡辣子蘸水

先人一步,get更多独家资讯

胡辣子蘸水别提多香了,把干辣椒放在火上烤烤,然后再捣碎了,是一道很好的蘸水,现在只要闻见胡辣椒的那股香味,总让人胃口大开。一般的,等椒香味呛开来,直接搓碎,配芫荽、葱姜沫、花椒,加酱油,味道最好!

油辣子蘸水

用烧旺的香油浇上辣椒粉,迅速搅拌,滋滋滋的油辣子就做成了,颜色红红的,辣椒的香味就四散开来,在昆明,几乎是家家必备。

滇西猛料蘸水

滇西人对于蘸水的追求,可谓云南的最高境界,尤其是像大理、保山一带的蘸水,那叫一个生猛。最典型的就是大理的生皮,新鲜健康的生肉配上特制的蘸水,吃起来滋味超爽。这个蘸生皮的蘸水,只用梅子老醋,搭配上野花椒、糊辣子、麻籽、蒜蓉、姜末、白糖一起调制出来。

柠檬撒

每次去吃傣味,小伙伴们第一道菜就要点这个,不过喜酸喜辣的人这确实是一道很好的菜。

苦撒

一盘米线、熟牛肉片、熟牛肚片,配上一碗碧森森的浓汁。浓汁是把牛苦肠水用锅熬成,然后再把剁成细末的生牛肉加上剁细的韭菜、缅芫荽、香柳、布芽、小米辣搅拌在一起,再把涮涮辣在里面一涮,把米线、熟牛肉片、熟牛肚片在浓汁中蘸过一下就可食用,吃起来十分爽口。

鱼撒

鱼撒,又叫做巴撒,鱼做主料,加蒜、姜泥、鲜甜,搭着所有生菜吃,如胡萝卜、西红柿、刺五加、黄瓜条,营养风味两不误。

撒大卤

口味鲜甜,将猪肉剁泥,浇青柠檬醋,在柠檬酸的作用下,肉彻底酸熟,加入蒜、姜泥、茴香末,配生猪肝、生鸡肉、茴香根、甜木瓜。

辣眯

使劲地开胃,树番茄+西红柿,炭火烧,去皮剁泥,撒香菜、蒜泥、小米辣,配黄瓜条、烤肉最最OK啦。

腌菜膏

五花肉配腌菜膏,绝了,只有傣族人想的出来这么吃。想想就酸爽到爆!

拌洋番茄

又称树酸茄蘸水,用树酸茄调制的蘸水可多达几十种,德宏傣味火烧猪蘸水,烤肉蘸水,傣味白斩鸡蘸水,牛肉蘸水……,均是用洋酸茄调制而成。喜欢酸味的朋友,此蘸水配任何荤素都搭哦!

米醋沾水

德宏米醋多是自家酿造的,香气纯正,酸味醇和,略带甜味,适用于蘸食、炒菜或煮素菜,是每家餐桌上不可忽略的一味料。

蒜泥蘸水

蒜泥蘸水是不能吃辣的人的最爱,主料用了大蒜、红油、芝麻油、盐等。怕辣的人在吃火锅或者凉菜的时候都会搭配上蒜泥蘸水,大蒜的味道经过香油的过滤显得更加温和,尤其的香,一口下去就点亮了舌尖的味蕾。

哈尼蘸水

哈尼蘸水以咸辣为主,一般分荤菜类蘸水、素菜类蘸水,其用料全为绿色原料,常用的有芫荽、薄荷、葱、香柳、苤菜根、蒜泥、花椒、大芫荽、地椒、哈尼豆豉、小米辣、姜等。有的一碗蘸水用料达十五、六种之多,风味独特,让人难忘。

荆介

荆介又叫大薄荷,清爽芳香,健胃。放小米辣圈和少许生抽,配酸笋汤、洋芋汤、杂锅菜等,口感一流。

看小编说了这么多,你最喜欢的蘸水又是什么呢?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