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利水话冬瓜,吃冬瓜好处这么多你知道吗

冬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一般家常都用冬瓜做菜做汤,其实,冬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瓜类食材,除了做菜以外,更是中药材的一种,对人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更是一种保健佳品。

冬瓜含有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有很好的食用、医疗价值。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归利水渗湿药范畴,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润肺化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益气开胃、降脂减肥、润肤养颜等功效,可用于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热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压、痈肿热毒、痔漏等疾病治疗。

冬瓜有哪些功效

利于减肥

冬瓜含有葫芦巴碱,它主要存在于冬瓜瓤中,能帮助人体新陈代谢,能有效控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体内脂肪堆积,还能把肥胖多余的脂肪消耗掉,所以对减肥有良好的效果。

润肤美容

冬瓜核中含有油酸,能抑制体内黑色素沉积,是良好的润肤美容成分,而且冬瓜具有美容功效与它含有大量丙醇二酸也有很大的关系。

膳食纤维含量高

冬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而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粗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使肠道内积存的之外物质尽快排出体外。

护肾养肾

冬瓜还有护肾的作用,常吃冬瓜,可以增加排尿量。需要注意的是,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弱、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者忌食。

送你一道消脂冬瓜汤

冬瓜200克,豌豆100克,豆腐200克,冬瓜洗净去皮切块,豆腐切小块,豌豆洗净,锅中放油倒入冬瓜翻炒一会,随后放入豌豆和豆腐块,倒入清水没过菜,水开会再煮2分钟即可关火,加入少许盐和香油即可食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