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茶馆】 带给你冬季温暖的文人美食

蟹分河蟹、江蟹、湖蟹三种。

河蟹以河北、天津产的最为著名,

江蟹以南京产的最好,

湖蟹以江苏常熟阳澄湖、山东微山湖产的较好。

文人墨客也偏爱蟹:

蟹有“四不食”:心、肠(实际蟹是有肠的)、肺(鳃)、胃

其实,吃螃蟹的最好季节,不是在秋季,而是在初冬,须刮西北风、蟹受寒之后,肉质紧缩,口感细腻。

“人冷穿袄,蟹冷钻草。”“蟹靠水养,水靠人养。”“蟹多少,看水草。菊花黄,蟹肉壮。”

秋意兴 蟹味浓 荧烛清酒 遥酌谈笑中

与亲人同饮 与好友对望 品这至深绝味

火锅

或许,在这个季节,

来一场锅前谈笑也极为享受.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

火锅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老少皆宜。据考证,战国时期即有火锅,时人以陶罐为锅。解放后出土的东汉文物“镬斗”,即为火锅。唐朝白居易的《问刘十九》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就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当时食火锅的情景。到宋代,火锅的吃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锅的介绍。元代,火锅流传到蒙古一带,用来煮牛羊肉。到清代,火锅不仅在民间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宫廷菜”,用料是山鸡等野味。乾隆皇帝吃火锅成癖,他曾多次游江南,每到一地,都备有火锅。相传,他于嘉庆元年正月在宫中大摆“千叟宴”。全席共上火锅1550多个,应邀品尝者达5000余人,成了历史上最大一次火锅盛宴。

火锅具有地域性,属于地域文化特色的一部分,而最具代表性的地域当属四川盆地。

目前,我国火锅主要分为北派、川系、粤系、云贵系、江浙系等。

麻酱,蒜泥,香菜,大葱,豆腐乳,香油,红油,韭菜花,生抽,海鲜酱油,小米椒,香辣酱,花椒,芝麻……缺一不可!

鲈鱼

《世说新语·识鉴》:“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俄而齐王败,时人皆谓为见机。“后来被传为佳话,“莼鲈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乡的代名词。因为思乡,怀念家乡的美食,竟然辞官回乡,这是历史上真实的故事。张翰,字季鹰,吴江人。据《晋书·张翰传》记载:“张翰在洛,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苑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适忘,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这故事,被世人传为佳话。

桂花酒

东坡肉

冬天,食物是最温暖的寒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