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传承4代超过100年的泡菜,是秋冬最口舌生津的想念

有一种食物,想起来就口舌生津。

在武汉,从少女到老婆婆,从贵妇到平民,都要被这种被酸水泡过的食物迷得神魂颠倒,恨不得日日不能没有它。

泡菜在武汉并不是餐桌上的主角,却又不可或缺,从热干面里的酸豆角到牛肉面里的萝卜丁,泡菜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武汉,一家名为“车二泡菜”的店,传承4代,历经过百年,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泡菜这里都能吃到!更神奇的是,这里藏着武汉人的养生生发秘诀。

\\代代相传的车二泡菜☉

——

19世纪末,汉口开埠后,武汉里份诞生繁衍,尤以汉口最为集中。

作为武汉最老、最大里巷之一的三德里,随着时代的变迁,商户林立的繁荣景象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一片落寞。

但唯独沉淀了60余年的车二泡菜,仍宾客满盈,热闹依旧。

走在海寿街,逐渐接近车二泡菜时,原以为会闻到一股泡菜独有的发酵酸味,但出乎意料的是,走至门口,都没有闻到那股认知中的味道。

进入到这间不足15平的小门店,发现店内竟出奇的整洁,被清水冲刷过的瓷砖锃亮干净,二十多个土色老坛和透明水晶坛罗列成上下两排,整齐地摆放着。

在车二这里,打破了我对菜市场里泡菜脏乱差一切既定的印象。

“每天起码要做一到两次清洁才行。”车阿姨认真道。

不同于市面上添加了防腐剂的泡菜,车阿姨家的泡菜纯天然、无添加,所以保持门店的干净是确保卫生的基本。

\\ 车二这里啥都能泡☉

——

想要泡出一坛酸辣可口,清甜爽脆,齿颊生香,令人胃口大开的泡菜,其关键在于一坛泡菜水。

车阿姨家的老坛水从她姥姥那辈开始,一直作为女儿的嫁奁代代传承,直到如今车阿姨自己女儿这一辈,已有4代。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坛水的味道也越发醇厚浓郁。

不少食客过来会买一坛泡菜水带回家,自己采购食材,而后请教大女儿泡制的方法,在家自制泡菜。

不过泡出来的味道比起车二泡菜总是差了好些,那是因为从食材到温度、环境、取菜每一步都马虎不得。

在食材的挑选上,车阿姨一家常常是跑遍天声街、虹桥好几个菜市场,只为了买上好新鲜的蔬菜。

为了保证泡菜的口感,店内的室温必须常年保证在20-22度最佳,温度太低,乳酸菌不发酵,温度太高,味道则又太过酸。

车阿姨这儿,泡菜品类颇为丰富,就连调味配菜都能给你泡了。

有大家常见的酸豆角、萝卜片、红剁椒、酸黄瓜等品类,也有颠覆认知的嫩姜、苦瓜、花菜、莲藕等品类。

我本是坚决不碰姜之人,却不料被这里的泡姜迷得七荤八素。

掰下嫩姜的一角,“咔嚓”的清脆声传入耳中,还未吃到嘴里,就能猜想到其爽脆的口感。

入嘴的嫩姜没有半点辛辣,只剩酸爽与脆口。

\\ 永驻青春的养生泡菜☉

——

吃泡菜这么些年,却没曾想好泡菜竟是养生之物。

家住青年路的江阿姨,有天在电视上看到车二泡菜后,便去尝了尝。

没想到这去了一次后,便再也无法忘记车二泡菜的味道。从那以后,就养成了每周采购一次的习惯。

走的时候,江阿姨还笑道:“我想保持年轻、长寿啊,所以肯定要多吃你屋里泡菜,你看你,都快70岁的人了,还这么健朗。”

在听完江阿姨的这番话,我绝没想到顶着一头酒红卷发,声音洪亮,双手滑嫩的车阿姨竟已是66岁的年纪。

车阿姨的老伴见我一脸惊讶,便解释道——

无任何防腐剂的泡菜,在经过自然发酵后,会产生对身体有益的乳酸菌,且泡菜是碱性物质,人体酸碱平衡,就不容易生病了。

也难怪来自德国、日本、法国等世界各地的食客远道而来都要来这儿买泡菜。

走的时候,车阿姨硬是客气地送了苦瓜和嫩姜,并笑着说道“吃这两个对姑娘伢身体好,苦瓜治痘痘,嫩姜生发的。”

“丫头,莫客气,多吃点,酸儿辣女,好生儿子咧。”前来的食客幽默打趣道。

/

泡菜虽不起眼也不高档

却有着与任何菜品搭配的魔力

不论是多么新鲜的时蔬

泡在传承了四代的老坛水

都会印上时间的痕迹

/

『店铺信息』

|店名

车二泡菜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08:00—18:00

|地址

江岸区海寿街三德里社区39号

(图文/武汉同城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