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个地方就有多少种烧饼,为什么烧饼在中国这么受欢迎?

“中国有多少个地方,就有多少种烧饼。”

烧饼是汉代传入中原的,一直流传到现在,据统计全国有100多种烧饼,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地方就有多少种烧饼,有些地区的烧饼更是全国闻名。

为什么烧饼近2000年来一直在中国人的饮食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古代,烧饼一直是一种军用食品,干燥易保存,长久不变质,热量高顶饱,有盐有味,有的还有馅,特别适合长途作战携带。

记忆最深的莫过于看《水浒传》武大郎卖炊饼,经过长久的发展,烧饼渐渐演变成各种形式,早餐最常见。

中国人对烧饼的喜爱好像是不分南北的,因各地加以不同的配料、烹饪方法,而被赋予不同的灵魂。

今天为大家安利几种比较出名的烧饼。

陕西锅盔

锅盔是陕西八大怪之一。人称“睁眼锅盔像锅盖”,即象头盔状,素以“干、酥、白、香”著称。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

“乾县有三宝,锅盔、挂面、豆腐脑。锅盔的特点是用油和面,文火炕制,中空、外酥、里起层、边厚、吸汁,不漏汤。

相传周文王伐纣时锅盔就被用做兵士的军粮,在陕西西府一带,至今还有一个锅盔品种叫“文王锅盔”。

吃起酥、闻起香、耐存放、寿命长,并演变成为椒盐锅盔、葱香锅盔、五香锅盔、香椒叶锅盔、咸甜锅盔等多种形式。

新疆烤馕

烤馕在新疆的历史很悠久,在中国许多史料中都有记载。

馕,古代称“胡饼”、“炉饼”。在一千多年前,吐鲁番人就会做精细美味的馕了。白居易在《寄胡饼与杨万州》这首诗中说:“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出新炉。寄予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以辅兴无。”

贾思勰著的《齐民要术》中摘录了“食经”关于做馕的技术资料,可见馕在中国食谱中由来已久。

馕的品种很多,大约有50多种。主要有肉馕、油喀、窝窝馕、片馕和芝麻馕等。维吾尔老乡出远门,会在腰上的布兜里装进几块馕;坐火车去内地,也常常带着一提包的油馕,一路当食,省钱又方便。

呼市焙子

焙子是呼和浩特特有的小吃,是回族面点名品,都是小麦面发酵,兑碱烤制而成的。

呼市的焙子有白焙子、黑焙子、牛舌头、糖三角、油旋儿、麻辣、豆沙,形状各异,口味有别。

焙子是将发酵的白面兑食用碱揉匀,再分别掺入植物油、糖、盐、鸡蛋等,成形后放入特制的炉灶先烙后烘烤而成。

烙焙子讲究三净:和面的手净、面盆净、面案净。是早点中最广泛,最经常的主流食品。

马蹄烧饼

马蹄烧饼又称驴蹄烧饼,是鲁北各种面食中的一种,流传于惠民一带。

先揪一块50克的发面,内放椒盐、油,外沾芝麻粒儿,然后放在平案板上,擀成面饼,右手捏面饼的边儿,与张开虎口的左手相挤靠,就形成马蹄形,两面刷红糖水,单手托人炉内,粘在炉顶的内壁上,烤好时出炉,色泽黄中透红,圆面儿稍鼓,活脱一只马蹄。

马蹄烧饼分红、白两种,红马蹄用红糖色糖水沾芝麻,带甜味;白马蹄用白清水沾芝麻,外焦里香,咸甜相间。

清代《北京生活彩图》有一幅“赏吊炉烧饼图”,上面的释画文字称:“其人用泥炉一个,内烧劈柴,铁链挂在梁间,以白面做成烧饼,上沾芝麻,放在泥炉的铁盘内,少刻即熟,名曰吊炉烧饼。”

唐山棋子烧饼

唐山市的棋子烧饼,是唐山市很有名气的产品。

它是用猪油和香油和面,馅料主要有豆沙、猪肉、糖、什锦、火腿等多种原料,最初是用缸炉烤制而成。形状如小鼓,个头像棋子,所以取名棋子烧饼。

唐山棋子烧饼,最早起源于丰润区,是皇帝出京南巡、东北人进京的必经之路,街头巷尾客商云集。

棋子烧饼也渐渐享誉海内外,成为唐山人的骄傲。

你最中意哪款烧饼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