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为什么不能吃杨桃?3种食物不能碰!5个“别吃”得了解

杨桃口感脆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生津止渴,是一种很好吃也吃了好的水果。但是,有一类人却万万不能碰杨桃,那就是尿毒症患者。尿毒症患者为什么不能吃杨桃,小编为你解答:

尿毒症患者为什么不能吃杨桃:

早在1998年国外就已经有人报道过患者在吃完杨桃后出现中毒的病例。美国、台湾也曾报道过数十例吃杨桃中毒的病案。

杨桃导致肾损害的毒性物质是一种草酸盐,但至今仍未明确具体毒性成分。目前理论上猜测正常人食用杨桃后可将相关有毒因子通过肾脏排出体内,而对于尿毒症或者肾脏不好的病人,难以排出毒素,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损伤,上皮细胞足突受损,引发血尿并产生一系列变态反应,导致神经中毒、意识障碍甚至死亡。

一旦杨桃中毒,往往难以及时抢救,尤其出现意识障碍时。因此,建议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病人应禁止进食杨桃及杨桃汁、杨桃罐头等加工制品。对于本来肾功能异常的人,应避免进食杨桃;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因常伴有肾脏不同程度的损害,应谨慎食用杨桃或在吃杨桃前到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肾功能。

即便是健康人,也应避免在空腹或身体缺水的情况下吃杨桃,并且要限制进食量,每次不超过100克为宜。

这些食物对肾也很不友好:

一、浓茶或咖啡

咖啡可使人体尿液中钙离子分泌增多。尿中的钙是肾结石的重要组成成分,故尿中含钙越多,就越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因此,本身就有肾结石或者尿路结石的人每天不应喝咖啡超过2杯,正常人不宜超过1升。

此外,咖啡会影响人体胃肠道对钙的吸收,长期大量饮用咖啡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症。建议长期喝咖啡的人每天至少喝1杯牛奶或适当用药物补充钙质。

二、腌制类食品

“盐”的工业化生产可谓人类一大发明创造,人们对于盐的喜好之深也体现在各种腌制的食品当中,但盐吃多了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高食盐摄入量会使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升高,增加肾脏负担,加大罹患肾脏疾病及高血压病等的风险。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吃进去盐的量应少于6克。因此,偏好口味重、吃得咸的朋友,为了爱肾护肾,建议还是改为清淡饮食吧。

三、高蛋白食物

蛋白质是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成分,参与调节机体生理功能,适当适量补充蛋白质就是补充营养,但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长期高蛋白饮食会使蛋白质在体内分解的含氮废物增多,需要随尿液排出体外,使肾脏一直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容易损害。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这些:

很多人常说这样一句话,正确的治疗与良好的饮食离不开,患者应该科学的进行肾衰竭的饮食,只有这样才能加快肾衰竭的治疗工作。那么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的饮食?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介绍一下。

一、别吃刺激食品

肾衰竭患者来讲,尽量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例如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蒜苗。

二、别吃高嘌呤食品

肾衰竭饮食上,应该尽量不要食用含有高嘌呤食物,这主要是是因为大部分的肾病患者在检查时候血尿酸显著升高,其病因为体内嘌呤代谢出了问题。如果在食些有关高嘌呤食物,则会给患者带来非常大的伤害。

三、别吃各类保健品

慢性肾衰患者应该在饮食方面,应该少使用一些保健品,不能单纯套用补肾的治疗思路去辨治慢性肾衰。因此,对于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各类保健品、滋补品,最好敬而远之。

四、少吃植物蛋白

患者应该少吃些植物蛋白,主要是由于人体对植物蛋白的利用率较低,进食植物蛋白后人体所产生的代谢废物较多,会加重肾脏负担,使肌酐、尿素氮升高,病情恶化。

五、忌硬食、油炸食品

如果患者在平时不注重遵循这个饮食禁忌,那么就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生命危险。对于肾衰竭患者,一般都会发生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如果食用硬食、油炸很容易导致胃肠黏膜出血,给患者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

肾不好应该怎么吃?什么食物要学会避免不去碰?什么食物是禁忌需要远离?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想必大家都有了一个大致了解,仅仅是了解是不够的,日常也要时刻注意,小编祝大家身体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