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患上痛风,应该怎么对付它?

说起现代社会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三高之后的第四高你知道是什么吗?它就是高尿酸,现已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杀手。长期的尿酸高将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高血糖等疾病。

大部分的尿酸最终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尿酸涌向肾脏时,对于肾脏而言,也是不小的负担。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时,也会造成对肾脏的慢性破坏。在人体的脏器中,肾脏是十分任劳任怨的,在病情的早期,它们往往会默默地承受着高尿酸带来的痛苦。然而,当肾脏受到日积月累的高尿酸血症持续加害,患者可能会体会到尿量、尿色等变化,这就预示着病情的加剧,严重者会发生肾功能不全甚至进入尿毒症的终末状态。

很多尿酸患者都会怀疑体内尿酸并不高,是不是痛风发作?有些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血尿酸并不高,因此怀疑是不是痛风。事实上,某些患者发作期血尿酸之所以不高,是由于疼痛等应激反应,促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而后者可增加尿酸的排泄。所以,不要以血尿酸水平正常而排除痛风。

患者朋友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可以帮助调节体内的尿酸浓度:

1.还要禁酒

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2.禁食甜食和糖果。果糖进入体内导致ATP耗竭和形成大量AMP,ATP耗竭将增加嘌呤代谢酶的活性,加速尿酸的产生,导致细胞内尿酸升高和高尿酸血症的产生。研究表明,无论单次摄入大量或长期较多量消耗果糖均可导致血尿酸升高,进而增加痛风的风险。

3.余甘子淡竹叶茶是出自《伤寒杂病论》里一个专门降尿酸的方子。

做法:将余甘子5克、淡竹叶4克、菊苣3克、桑叶5克、葛根各取5克,将材料洗净切碎后入锅。煎水1小时,或者用茶包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有降酸,分解尿酸微结晶,利尿、消肿的作用。在吃了油腻或高嘌呤的食物之后,喝一杯茶,非常有好处。注意:煎煮的时间尽量长点,这样可以充分让药材融入茶中。

4.生姜党参茶

生姜党参茶具有生津、清热、利尿的作用,将生姜、党参和枳壳洗净后放入锅中煎1个小时后,滤去渣取汁即可饮用。常饮此茶对于可以帮助降低体内尿酸的浓度。

5.莲子黄芪茶

在莲子黄芪茶中可以加入升麻,具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作用,黄芪含嘌呤比较少,利于痛风患者食用。利尿,对尿酸患者很有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