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冬日特饮:“飞鸟”和“鱼”相爱可不是意外

随着气温骤降,又到了每年“冻手动脚”的时候。如何在冬日里得到一丝温暖,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此时此刻,就算给自己裹上一床棉被,也依然止不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让自己从内心里火热起来,才是最为有效的。

对!没错,冬天里就是要靠食补。什么热巧克力、热奶茶都会让人感到幸福。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一锅浓香的靓汤才是最接地气的存在。重庆游品遛弯的科长,在这寒冬之际,为大家开启冬日厨房,带来养生又暖胃的“冬日特饮”。

墨鱼和鸡的相遇,很多人觉得是一种奇怪的组合。就像歌词里唱的:飞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而鸡并不是飞鸟,墨鱼也不是鱼。

从烹饪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组合已经存在很长时间。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妇女在坐月子的时候,墨鱼鸡汤能够起到很好的催乳作用,同时也立于身体恢复。好吧,这个功效咱们暂且不谈,先来看看怎么炖出一锅浓郁的墨鱼鸡汤。

原材料准备

既然是墨鱼鸡汤,那么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两种食材,一个是母鸡,一个是墨鱼。中国人炖汤通常都会选择母鸡,这里面涉及到食物阴阳属性的问题,还有就是长久以来的传统。所以,咱们还是遵照传统,选择母鸡。

而对于如何挑选一只好的母鸡,我们确实没什么经验,而且对于城市当中的年轻群体来说,购物通常都只考虑大型超市,要他们去农贸市场里挑选,估计也是摸不着头脑。直接向摊位的工作人员咨询,说明是用来炖汤的鸡,他们自然会为你挑选。价格可能会比较贵,为了满足自己的胃,必须舍得。

然后是墨鱼,通常都是选择整只的干墨鱼。对于墨鱼来说,按照其个头大小,越大的墨鱼价格也就越贵。因此,我们一般都选择最小号的墨鱼。目前,小墨鱼的市场价格基本在130元/斤左右。按照一家三口的标准,2只小墨鱼就足够了。

其他配料,这里我们采用最为简单的配置,就只需要盐和老姜。记住是老姜,可千万不要买子姜,那个是用来制作泡菜使用的。

食材粗加工

因为墨鱼是干货,所以需要提前进行处理,也就是要有一个泡发的过程。想要速度快一点,使用温水泡发,要是时间充足,就使用冷水泡发。千万慎重使用开水,因为温度过高,会直接让墨鱼干受热收缩、变形。这一次,我们就直接用开水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泡发好的墨鱼,先用清水将一些杂质洗干净,在泡发之前清洗,可能比较困难。然后剔除位于其中间位置的骨头。一只墨鱼也就只有这一块骨头,可以先保留,等一下可以放入锅里一起煮。之后,将墨鱼肉改刀,切成小块,置于一旁备用。

鸡肉的处理,相对复杂一些,需要先切成小块,如果是直接在超市购买,应该是可以帮你处理的。之后,可以用一点盐,稍微腌制一下,当然,这个步奏也可以省略,问题不大。然后,就是关键的一步,学名叫飞水,重庆话叫“淖(chuò)水”。

将鸡肉放入热水当中,遇热后迅速收缩,同时也将肉上的血污等分离了出来。这个过程重点不是要将鸡肉煮熟,而是要处理掉鸡肉上的血污,使得在之后炖汤的时候,汤色鲜亮不浑浊。飞水之后的鸡肉,还要进行清洗,将残留的血污也一并去除。

另外,需要将老姜洗净,切块备用。

炖汤

将鸡肉、墨鱼、老姜一同放入到炖锅里,然后加入适量的水。何谓适量呢?这么说吧,水的量和你的食材是成一定比例的。举个例子,我们这一次的鸡肉能够铺满一整碗,墨鱼有小半碗,那么,使用同样的碗,加入大约4-5碗水就可以了。

如果你嫌弃自来水,可以考虑使用其他的瓶装水,据说XX山泉就会使得炖出来的汤更加鲜美。个人感觉,应该是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具体到口感上,普通人的舌头是区别不出来的。

一开始就采用大火,让整锅汤烧到沸腾状态,保持大约10分钟左右。然后,就可以调为小火,基本上保持整锅汤小范围沸腾就好。持续炖煮1个小时以上。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如果你选择的母鸡比较“老”,因为很多人都喜欢用老母鸡炖汤,那么炖煮时间需要相应延长,加入的清水量也要增多。

最好给自己设置一个闹铃提醒,以免忘记了时间。不需要多么精确,但是至少不能相差太多。对了,差点忘了,之前留下的墨鱼骨头,也一并放入到锅里,在最后炖汤完成之时挑出来就可以了。

调味

炖煮时间到了,还差一个步奏,那就是放入盐进行调味。需要注意的是,炖汤是在最后阶段才放盐,不要在之前放。不过,放盐之前,最好先盛一点汤,尝一下味道。因为墨鱼属于海产品,自身带有一定的盐分,会影响汤的咸度。品尝之后,再加入适量的盐,千万不能过量,汤一旦咸了,可就没办法补救了。

切记!不能在炖汤完成之后再加入清水,这样的操作只会毁了你辛苦炖煮的这一锅汤。

加盐之后,不要马上搅拌,而是选择将火调大,让它最后在沸腾的状态下,继续炖煮10分钟,之后关火,一锅墨鱼鸡汤就算是大功告成。

享受

墨鱼鸡汤会呈现出淡淡的金黄色,鸡肉和墨鱼混合在一起的浓香,能够勾起大家的食欲。喝一口汤,搭配上鸡肉和墨鱼一同食用,简直美滋滋。来自北方的小伙伴觉得,如果能够就着一张大饼,那简直就更加完美了。

因为墨鱼鸡汤含有比较多的胶原蛋白,所以在自然冷却之后,会变成凝胶状,看起来就像是果冻一般。热量和脂肪肯定是有的,不过冬天嘛,就是要靠食补来对抗严寒。况且,反正大家都穿得这么多,身上的肉也就看不出来了,减肥这项伟大的事业,还是留给夏天吧!

鸡汤,非常普遍,大多数人都能够接受。不过,墨鱼却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作为一种海产品,具有比较重的腥味,所以在汤中加入了老姜,用于中和。但是,鸡汤当中依然会有比较浓郁的味道,这个是难以避免的。而且,这种味道也是墨鱼鸡汤的特色之一。

为了更好地去除腥味,在一些其他的制作方法当中,还会加入黄酒用于去腥。有的还会将鸡肉进行简单炒制,各种方法都有。我们选择的是最为基本的处理方式,容易上手,同时也能够有非常不错的效果。

预告

墨鱼鸡汤的暖心之旅就到这里结束了,重庆游品将会继续在这个寒冬中为大家带来养生又暖胃的“冬日特饮”,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