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好,茶也刚好,冬日暖阳下的祁门工夫红茶

今天又一个茶百科人值得珍记的日子,团队新的成员“依然”加入。

前段时间“茜茜”加入,再加上“依然”,相信茶百科人能够更好的为茶友们做好服务,传播更专业的茶知识、精制更好更多高品质的茶品。

阴郁干冷了几日的天气,午后晴窗暖阳,阳光正好,茶室顿时明亮温暖了很多,此时佳人、好时节,是要品好茶的。

以“色艳、形美、香高、味醇”为特色、以令人无法形容的似花似果的花蜜“祁门香”而受茶人喜欢的祁门工夫红茶,浪漫多情,最能代表当下的心情。

祁门工夫红茶,有着超众脱俗的香气和品质,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乌伐红茶并称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并一直被茶人称呼为“群芳最”、“王子茶”。

产于安徽祁门、东至、贵池(今池州市)、石台、黔县,以及江西的浮梁一带。其中以安徽黄山市祁门县历口古溪、闪里、平里一带为最优。

当地的槠叶种茶树有着独特的浓郁滋味,制成红茶滋味浓强鲜爽,香气优雅迷人,由于都不好具体描述其香气,只好形容为如花似蜜的“祁门香”,这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因过于迷人、难以表达,只好用地域名称呼香味。这在中华上千种茶中真是另类。

祁门工夫红茶,制作复杂繁复,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的初制之后,是更为精细的精制过程,其中最神秘的在于精制的初抖、分筛、打袋、毛抖、毛撩、净抖、净撩、挫脚、风选、飘筛、撼筛、手拣、拼配、补火、匀堆、装箱等16道工序才成。手工制作是筛分、打袋、风选、拣剔、补火、官堆等。

虽然大多祁门工夫红茶都已经实行机械化,而其中的国礼级、特茗、特级等高等级的茶仍然是更多的用手工完成。

此一道午后红茶,就是“特茗”级别的祁门工夫红茶。

细嫩挺秀、金毫显露;匀整洁净、乌黑油润、鲜嫩甜香如花似蜜、醇爽甘顺、汤色红艳明亮、叶底细嫩多芽匀亮。

烫杯、温盏、投茶、注水、出汤。三四克的量,纯净水,85-90度的温情,白瓷盖碗品杯。

“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愁看毕卓瓮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 茶,南方嘉木,宛若佳人,素雅沉静,香气怡人,四时皆宜,而此时冬时节,红茶正当时。

茶人最美的风景,本就是山水草木,诗酒琴茶。人与茶的相见,人与人的际遇,简单美好,一茶一期一会。每一道茶汤,都是茶人的山水,不想走出,也不曾走出。阳光正好、茶也刚好、杯盏里,皆是满满的情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