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被称“长寿果”营养价值高 这4类人不宜吃

对于花生,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还爱吃。其实花生不仅仅是好吃,它的营养也非常高,它有着“长寿果”的美誉。100克的花生含有大约20至25克蛋白质,比起鸡蛋的蛋白质含量要高出1.5到2倍。此外,花生的赖氨酸含量高。赖氨酸是我们身体必需氨基酸,我们身体不能自行合成,只能通过食物来摄取,而小麦面粉、大米的赖氨酸含量都很低。因此,如果花生和米饭、面条一起吃的话,能够在营养方面发挥互补的作用,从而提高面粉、米饭的营养价值。

我们平时吃的花生种类还有很多,由于花生的加工方法不同,所以营养价值也有很大差异。那到底有什么区别?哪种花生更好呢?

1.水煮花生

相信绝大多数人家里都做过煮花生,煮花生加工方法虽然简单,但味道一点也不差,而且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可以保存下来。

2.炒、炸花生

炒花生或者炸花生一直是很多人的喜爱,但要知道,花生经过高温油炸或油炒后,其中五分之四的维生素B1会遭到破坏,纤维素、蛋白质及新鲜花生皮会部分或者完全碳化,所以它的营养价值会大幅降低。

3.咸干、淮盐、五香花生

干腌、淮盐、五香花生也是很多人喜欢爱吃的方法,加盐花生加工的几种浸泡或添加其他调味料,会使花生的盐含量增加,所以不适合低盐饮食的人的需求。而风味独特的花生酱的脂肪含量也会稍微增加,蛋白质含量下降,不过一天吃一点不用担心发胖。

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虽然煮花生很有营养,但以下四种人并不适合吃花生。

1.高脂血症者:因为花生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高脂血症会增加血脂。

2.脾弱便溏者:花生含有大约百分之45的脂肪,若痢疾、肠炎、消化不良等脾虚人群食用花生,可能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病情恢复。

3.胆囊切除者:花生中的脂肪需要胆汁帮助消化,而胆囊切除术后,胆汁无法储存,会增加胆汁由肝脏分泌的负担。

4.有瘀肿者:花生具有促进凝血、损伤的作用,如果血瘀者吃太多花生容易出现血瘀,从而加重病情。

其实花生衣也是治病的良方

其实裹在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花生衣,也是一样“珍宝”,可以增加血小板含量,促进骨髓造血,改善血小板质量,增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对于各种出血性疾病有很不错的治疗效果,出血和出血所引起的贫血也有很好的疗效。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