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茶|为什么隔年茶好过新茶

每年春茶上市,许多茶客都会被清新的香气和刺激的口感吸引,买新茶品新尝鲜。但茶人和一不为所动,不着急向茶客们推荐新茶,因为我们知道新茶存在缺陷,不宜马上喝,要喝好茶必须耐心等待隔年茶。

新茶为什么不宜马上喝?

· 新茶火气未除

雨前虽好但嫌新,

火气未除莫接唇。

藏得深红三倍价,

家家卖弄隔年陈。

这首诗是清代周亮工的《闽茶曲》,说的是岩茶“以隔年茶为贵”,制茶的人家不但以拥有隔年茶为荣,而且隔年茶的价钱远远高于新茶。

诗的前两句也为我们道出了喝隔年茶的原由:经过烘焙后的茶叶需要存放一段时间,等待火气退去,着急喝火气未除的新茶,容易燥热上火,伤肺。

· 新茶偏寒凉,伤胃

陆羽《茶经》开篇就介绍了“茶之为用,味至寒。”我们都知道偏寒凉的食物易伤胃,那么,茶叶里有哪些物质会伤胃呢?

茶多酚、咖啡碱、可可碱和茶叶碱,是主要的伤胃物质,它们的含量越高,对胃的刺激性越大,高含量的咖啡碱还会给胃带来灼伤性伤害。

新茶中这四类伤胃物质含量很高。

什么是隔年茶?

茶人和一的制茶师经过三十多年专研、摸索,他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让我们对岩茶“隔年茶”有了全新的认识。

“隔年茶”是指从采摘、制作到上市,时间间隔一年以上,工艺完善,茶叶醇化到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充分转化,并且茶叶适于陈放,具有收藏价值的岩茶。

为什么岩茶要喝隔年茶?

每年春茶上市,许多茶客会被清新的香气和刺激口感的吸引,买新茶品新尝鲜。但我们茶人和一不为所动,不着急向茶客们推荐新茶,因为我们知道新茶存在缺陷,不宜马上喝,要喝好茶必须耐心等待隔年茶。

· 隔年茶消除了新茶中的伤胃物质

“做青”和“焙火”是关键工艺

岩茶的做青过程,也是茶叶发生生化转化的过程,鲜叶部分氧化发酵,其内含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茶多酚发生酶促氧化,使得茶多酚的含量降低,岩茶对胃的刺激性也会随之减小。同时,儿茶素的含量增多,儿茶素对胃黏膜起到收敛的作用,减少胃酸分泌,有一定的养胃作用。

岩茶在精制焙火过程中,部分的咖啡碱、可可碱和茶叶碱等生物碱的含量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减少,从而缓解对胃的刺激。

· 火气退去,茶叶内质丰富饱满

茶人和一制茶师做茶,有着“不破不立”的严苛,也有“沉得住气”的耐心。在精制过程中,焙火和存放两个交替进行,以火克除青毛杂香、青毛杂味,提升香气和滋味。接下来是慢慢等待存放(俗称退火)过程中的变化,再决定复焙的时间、温度。实践告诉我们这个过程不是三五个月可以完成的,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才能做出醇化到位的隔年茶。

· 隔年茶才是真正对人体有益的养生茶

新茶“青”没有做到位,偏寒凉,伤胃;火气未除,喝多了燥热上火,伤肺气,长期喝这样的茶会导致人体湿热加重。

所以,喝岩茶不要盲目追新茶了,要有耐心等待隔年茶。

隔年茶,茶叶元素充分转化并达到平衡状态,茶香沉于水,香气内敛悠长,韵味饱满,口感细腻顺滑,回归自然的纯真滋味,产生一股浓郁的“沉香”。这样工艺到位的茶,品质得到大大提升,真正实现有益于“体均五行去百疾”的养生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