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间这3个穴位,按一按、揉一揉,养心不用愁

我是大医生,和我一起学健康,涨姿势~

秋冬交替之际,也是心脑血管比较脆弱的时期,例如高血压、冠心病等都有可能复发。

关于冠心病,我们大家都了解过不少。从中医上讲,秋季冠心病的病机是因胸中的阳气亏损,阴邪趁虚而入,从而出现胸闷、憋气、肢冷畏寒、气短乏力等症状。

这里所指的“阴邪”并不是单指某一种疾病的入侵,而是以下面所举出的3种“邪气”为主。

寒邪

寒邪指的是体内阳气不足、虚寒多病的情况,包括外寒和内寒。外界寒气可能有3种原因:一是在季节变化、天气转凉时,没有及时增添衣物。

二是饮食不当。如果你经常喝凉水、吃生冷食物,时间长了以后就容易损伤阳气,引起寒邪侵袭。三是长时间居住在环境比较阴暗、潮湿、寒凉的地方。

而内寒则可能是由于先天的阳虚、后天的营养不良,或者年老体弱、肾气亏虚所致。驱除寒邪我们可以尝试每天按摩3个穴位,以此驱寒生阳、保暖养身。

1、关元穴

位置在脐下三寸,肚脐下大概四横指宽度。按摩方法是搓法。用手掌或鱼际在关元穴反复地进行搓,直到搓热,一天多擦几次。

2、命门穴

位置在腰椎棘突下,肚脐水平位置。按摩方法同样是搓法。用手搓热,左右上下搓都可以。

3、神阙穴

位置在肚脐的位置。按摩手法是双手重叠,一只手掌心放在肚脐上,闭目养神,大概放15分钟即可。

痰邪

胸闷、憋气、大小便异常等,都有可能是“无形之痰”在作怪,而我们却看不到。

这种痰邪主要从两方面而来:一是酿湿成痰,容易堵塞气机。二是津聚成痰,咳嗽感冒时津液代谢异常,然后聚积起来形成痰。在这里也为大家介绍两种祛痰的办法。

01 姜片祛痰法

第一种:生姜切片,用醋没过生姜浸泡腌制2天;或者将生姜切丝,用酱油泡制成小咸菜,每天早上食用4~5片即可。

02 普洱茶祛痰法

晚饭后饮用普洱茶有益于健康。如果早上吃生姜,晚上喝普洱茶,一般选用熟普。如果舌苔苔腻且黄,可以暂时用生普。

瘀邪

瘀邪的特点是胸疼、闷疼、口唇发暗,主要是阳虚、气虚、痰阻、寒凝、气滞等5个原因造成的。除瘀邪的好方法就是泡脚,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请咨询医师后再行动。

【丹血泡脚方】

01 药材

丹参20克、鸡血藤30克、桃仁15克、桂枝20克。

02 用法

将药材先浸泡1小时,再用水煎煮,水沸以后再等15~20分钟,倒出晾凉到40℃~50℃左右,泡洗即可。

今日小结

秋冬季节3种容易损伤心脏、诱发疾病的“邪气”分别是寒邪、痰邪和瘀邪。如果出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带来更大危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