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雨落雪,无休无歇——小雪节气,补肾御冬

如果说前面节气中白露、寒露、霜降是因气温下降水汽凝为水珠,发展到冷凝为霜,那么小雪则是寒气降至零下凝结为雪。小雪之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冬天终于露出肃杀的真面目,正式来到了。

不过,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好的进补时节开始啦!一起来看看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小雪是农历十月中旬的节气,这个季节的降雨因为寒气迫近凝结成了雪。小者,是指此时的降雪量还不是很大。

小雪时节,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也就是天地间此时默默形成了一个「肃杀万物」的格局。

在《易经》中,天地交泰才会生世间万物,所以要从小雪等到明年的立春,那时天地气交,东风解冻,草木萌动,万物生长。由此我们知道,小雪到立春前,是个彻底冬藏的季节了。

小雪【忌】

忌脚冷:双脚远离心脏,血液流动应是轻缓而少,加上脚和小腿的皮下脂肪少,保温能力差,天气寒特别容易脚冷,一旦受寒,易感冒或产生其他疾病。

忌凉:肺呼吸道病高发期,忌冷饮冷食忌凉酒,喝酒后机体不易散热,体内热量丢失,体弱会致病。

忌门窗紧闭:不流通空气中会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尘粒对呼吸道影响很大,封闭门窗,易感染感冒、咳嗽、咽炎,中午阳光充足时,可以适当开窗透风。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

小雪的传统习俗大多与饮食有关,如“腌菜”“腌肉”“晒鱼干”“吃腊菜”“吃糍粑”“刨汤肉”等,其中以腌菜、腌肉最为普遍。这是因为马上就要进入食物匮乏的冬季,所以必须做好越冬的物质准备,同时也为迎接新年准备丰盛的年味。

民间自古就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江南即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腊菜”,选用雪里蕻和腊肉,辅以红辣椒丝、黄酒等,经过炒制或蒸制而成,不仅别具风味,而且还有开胃消食、温阳补肾的作用。雪里蕻即芥菜,中医认为,其味甘辛、性温,入肺、肝、胃、肾经,具有宣肺豁痰、利膈开胃、温中和胃、温肾散寒、消肿散结之功,主治咳嗽痰多、胸膈满闷、胃腹胀满、食欲不振、牙龈肿烂、乳痈、痔肿、便秘等病症。

雪里蕻亦食亦药,又称雪菜,经盐腌渍后风干的雪菜,又称干冬菜、咸干菜、霉干菜、梅干菜。之所以称其为“梅干菜”,是因其主产于广东梅州,实际浙江、江苏、安徽、福建都有出产,口感独特。

小雪时节天气寒冷,寒为阴邪,容易损伤肾阳,同时由于气候于燥,人们普遍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有些干燥,故此时宜多食一些温补益肾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栗子、山药等,但不宜温补太过,也要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像萝卜、梨子等以养阴润燥。小雪节气心脑血管病多发,为了预防此类病的发生,可常食山楂、黑木耳、丹参、三七等药食以避免血液黏稠,保护心脑血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