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吃萝卜早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二)

上一篇,我们解决了“晚吃萝卜”的问题,今天我们来谈谈为什么要“早吃姜”。说起生姜,可谓家喻户晓,同样历史非常悠久。传说孔老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在《论语·乡党》中记载他“不撤姜食,不多食”,非常重视吃姜。差不多同一时期的古印度,也流传着佛祖释迦牟尼有次伤风发热,弟子阿难用生姜粥为他治病的传说。后来释迦牟尼召集门人,宣扬生姜的益处,于是佛门弟子世代相传并衍生出很多生姜的服用方法。

祖国医学认为,生姜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等多种功效。同时,生姜还常常作为中药处方中的药引,起到引药归经,调和诸药的作用。生姜还能解鱼蟹和生半夏的毒。传说唐朝时有个叫行端的小和尚,上山采药回来后就说不出话了,请了许多医生都治不好,后来方丈亲自去长安请了当时的名医刘韬,刘韬仔细诊察病情后,只给了他一味生姜,让方丈每天煮水给小和尚喝,这样连喝四五天后,小和尚的病竟然奇迹般的痊愈了,远近的医家都很惊奇,纷纷请教刘韬,刘韬说,这是因为小和尚在山中误服了生半夏,中了半夏毒的缘故,大家听了这才恍然大悟。

早晨,我们的人体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能量消耗较大,体温相对较低,身体的机能迫切需要得到恢复。这时吃两片生姜,或者煮点姜茶喝,既可以温中健脾,让阳气得到升发,又可以开胃醒脾,促进唾液分泌,达到“唤醒身体”的目的,可以说是一举两得。这也就是我们谚语所强调的“早吃姜”的目的。日本的自然疗法专家石原结实,在他的畅销书《病从寒中来》里,专门撰文鼓励大家每天早晨坚持喝姜红茶,起到温煦身体、提高体温的作用,并且书中还举了一些利用升高体温的自然疗法,防治肿瘤等慢性病的成功案例。

综上可知,“晚吃萝卜早吃姜”,符合传统医学祛病强身的保健规律,蕴含着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凝结的智慧结晶。我们不妨从身边的普通食材入手,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保健方式,用这些普普通通的萝卜、生姜,来解决防病治病的大问题,不劳医生开药方。

(蜗牛 百合 蛤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