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远扬的安徽臭桂鱼,再次搅热西安美食江湖

11月22日,是中国24节气里的小雪,进入该节气,中国的许多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在这样的节气到来的时候,人们除了御寒,也更注重食补和养生。节气虽值小雪,但西安却暖阳悬冬,一点都没有萧飒之意,太阳照着枝头的银杏树叶,明媚而灿烂,就在这样一个人心向美的天气里,徽兴记黄山臭桂鱼分别在南郊的锦业路和北郊的凤城七路盛大开业。

臭桂鱼是安徽的传统名菜,相传200多年前,沿江一带鱼贩将桂鱼用淡盐水保鲜。因运输时间过长,鱼表皮发出一种特殊气味,鱼贩不舍将鱼丢弃,便细火烹调。竟发现味道鲜香无比,经不断深化加工,使延续至今。

把胃放在节点上,趁着初冬小雪的节气,来到北郊的徽兴记黄山臭桂鱼店一品鼻子不喜欢但嘴却馋的美味臭桂鱼。据说当年窦娘曾为著名清末徽商胡雪岩做过这道传统名菜,胡雪岩品尝之后兴奋不已,连说:这才是我家乡的味道。

在徽兴记黄山臭桂鱼店不但品尝到了这道安徽名菜,同时,也从店家的装修风格上体验到了徽派独特的文化魅力。店里的古装美女一身窦娘的装扮,在古色古香的店面里,如蝶般穿梭,让身处西安的我们,不免有一种身在古代徽州的感觉。

在“窦娘”的引领下,服务员开始上菜,几道凉菜之后,一股奇异的臭味隔着老远就飘了过来,有点像臭豆腐,但却夹杂着一丝淡淡的说不出来的香,如果仅用鼻子去闻,我是断然不会吃的,好在之前已有朋友打过预防针,便硬着头皮夹了一小块,食之却鲜美无比,肉质鲜嫩、醇滑爽口,本味原汁,食之异香。不觉间,一锅两鱼,就成了半只,再来碗用矿泉水蒸煮的米饭,浇入鱼肉和浓稠汤汁拌之,那味道绝对不亚于一个漂泊在外的老陕对面条和牛羊肉泡馍的思念。

这是一次跨区域的美食大融合,让西安地区的吃货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尝到千里之外的传统美食,真美!临走,店家告诉我们,现在注册会员卡即可免费获得黄山臭桂鱼一份,闲话不说,有机会你去尝尝这别样的美味,保你不虚此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