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到这些,你可能过的是个假年!

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的美味,谈不上珍馐佳肴,却能让你感受到一种精心准备的仪式感。

记忆中的年味

老老少少,欢聚一堂

看着春晚聊着天

家人无论多远都要赶回来

少了谁都不是滋味

除了牵肠挂肚的亲人们

还有什么更值得你们魂牵梦绕?

没错,就是那一碗最实在的地道美食

什锦菜

坐标:南京

什锦菜,南京人又叫“十样菜”,这是南京人过年必备的餐桌美食。什锦菜不仅制作方便,寓意也好,里面色彩缤纷,代表着人们讨个好彩头的心愿。

炒安豆苗

坐标:扬州

俗话说“安安稳稳安豆苗”,也许它的味道比不上大鱼大肉,但它平淡却美好的寓意让人心生青睐,不管如何,一年到头一定要吃上一筷子,预示着来年平平安安,安安稳稳。

蒸糕、馒

坐标:南通

年节期间,糕、馒是家庭和待客的主食之一。糕谐音“高”,馒头象征“发”。高升发财,寓意吉祥,此乃人心所向。

烫干丝

坐标:泰州

一根根亮滑绵软的干丝被捏拢成一个小金字塔样,堆在精致的瓷盘中,“塔”顶上面撒几根嫩姜芽切成的细丝、几撮切碎的香菜和虾米,再浇点熟酱油和小磨麻油。一经搅拌,黄白相间,油香四溢,五味滋生。一碟食毕,令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干丝是泰州人过年必吃的菜肴,一年精神好。

水晶肴肉

坐标:镇江

肴肉是镇江“三怪”之一,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口感酥嫩,将水晶肴肉蘸上混有细姜末儿的镇江香醋,连着犹如水晶一般的透明卤冻一放到嘴里,一年的疲惫全都忘记了。

猪肉饺子

坐标:徐州

在徐州,肉馅饺子要在初一下午以后吃,纯猪肉的,可以什么都不掺,顶多加点大葱提鲜。在徐州人的观念里,剁猪肉的饺子馅可是置办年货相当重要的一环。家家户户“砰砰”地剁,还有人会两手齐上阵,左右开弓。人人都希望自己家的剁馅声音是最响的,持续时间也是最长的。在汉语发音里,肉加菜调馅,代表着“有财”;剁馅声音长又响,则是“长久有余财”;谁家剁馅的时间更长,就说明包的饺子更多,自然日子也就更加红火富有了。

糖年糕

坐标:苏州

糖年糕与其说是大年三十饭桌上的一道菜,不如说是贯穿苏州春节的一个美食。浸泡糯米和粳米,碾成米粉,掺水和红糖搅拌蒸煮。蒸熟后,把面团放在桌上揉搓。抹层油,再取白线绑住一拉,就“割”出糖年糕了。苏州人讲究,年初一一定要吃糖年糕,寓意一年甜甜蜜蜜。

黄豆芽

坐标:常州

老常州人的年夜饭桌上,必备黄豆芽,因其形如如意,故又名“如意菜”。过年吃个黄豆芽,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蛋饺

坐标:无锡

过年时候无锡人餐桌上有四大宝:酿面筋、蛋饺、百叶包、卷鲜。这四宝是无锡的妈妈、阿姨、奶奶、外婆们的拿手菜,肉嫩汤鲜,回味无穷。黄色的蛋饺就像一个个元宝,有着“招财进宝”之意。通常自己是家做的味最正,肉肉饱满扎实、蛋皮弹而不腻。

阜宁大糕

坐标:盐城

在盐城,阜宁大糕是必不可少的。意味着在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它还有一个重要的地位,那就是在大年初一早上,一睁开眼睛,首要的就是拿床头边前一天晚上放好的大糕吃一片,意味着来年能有好运气。

编辑 行走的蜗牛壳

【南京潮生活】出品 转载请注明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