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厨房】秋冬健脾润燥——萝卜煨筒骨

秋冬之际

你是否经常感到干燥

趁着周末

不妨在家

跟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

蔡骏主任医师

学着炖上一锅

萝卜煨筒骨

[

食疗功效

]

健脾润燥

[

配料]

原料:猪筒骨750g、白萝卜400g

辅料:生姜5g、盐适量

[

制作步骤

]

1.萝卜去皮、洗净、切块。生姜洗净、切片待用。

2.猪筒骨洗净入锅,加入凉水。大火煮沸,将猪筒骨捞出,洗去血沫。

3.猪筒骨置锅内放入冷水中;大火煮开后,文火煨1小时至汤汁浓白。加入生姜片,继续煨煮20分钟。

4.放入萝卜块大火煮开,文火再煨40分钟,加入盐调味即成。

民间自古流传

冬吃萝卜夏吃姜

萝卜素有“小人参”的美称

时下正值干燥的季节

正是吃萝卜的好时机

萝卜有哪些功效

食用萝卜需注意什么

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以萝卜为原料与其他食用植物可搭配出上百种菜肴供日常食用,且有一定的食疗保健作用。

萝卜有哪些功效?

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咳痰失音、肺痨咯血、呕吐反酸、除燥生津、清凉解毒、利大小便等作用。

现代营养学认为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C,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萝卜有抗癌抑癌作用,萝卜中所含萝卜素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有效浓度。萝卜含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推动大便排出。医学研究也发现,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常吃萝卜还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食用萝卜需注意什么?

❖萝卜为寒凉蔬菜,阴盛偏寒体质者、脾胃虚寒,如大便溏稀者不宜多食;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少食萝卜;

❖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生萝卜与人参药性相克,不可同食,以免药效相反,起不到补益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