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金村人的一天,不止三顿饭

左手玄武湖,右手紫金山,站在龙蟠路的路口,市井的烟火气迎面而来,从这边往里走,我们就来到了锁金村。

这里生活着最地道的老南京,在这里的街道走上一遍,你会感受到幸福的味道,因为锁金村真的很好吃!

1

在锁金村的早晨,你可能需要一个XL的胃

清晨锁金村的大爷大妈们都喜欢吃一笼京华汤包,在二村和四村门口,各有一家京华汤包店,不过锁金村的老饕们,更青睐于门头破破的老一店。

小小的店铺里,只能放进四五张桌子,店里的熟客们都熟练的找到位置坐下,各自盛一碗豆浆,等待着汤包新鲜出笼。

汤包刚端上来的时候热气腾腾的,外皮薄薄的,轻轻咬开薄皮儿就能吸到一口甜咸浓郁的汤汁。再配着现磨的豆浆,瞬间可以唤醒身体的活力,开始一天的生活。

如果吃完汤包还意犹未尽的话,往前散步5分钟就能走到了大名鼎鼎的赵明鸡蛋馅饼。

开了11个年头的赵明鸡蛋馅饼,住在锁金村的居民没有不知道的,早上不知道吃什么,来一块馅饼,鸡蛋和饼融合在一起,配料也很丰富。

多年的经验积累,老板做饼的速度是相当快,2-3分钟一个饼就能完成。

4元一份饼,有土豆丝、海带和韭菜里脊几个口味可以选择。刷上一点咸酱和辣酱,一口咬下烫嘴之余,更多酥香的满足。再一次印证了,一切跟油锅打过交道的食材都是上等的美味,哪怕只是一块馅饼。

在锁金村生活过的人,离开之后,总会忍不住会怀念赵明的鸡蛋馅饼。当年这里还是小摊位,连门面都没有,凭着土豆,韭菜,海带,等众多的口味,收买了锁金村人的胃。

赵明鸡蛋灌饼对面就是小夏酥烧饼,这也是一家老店了,老板娘已经不记得自己开多少年了,只记得刚开店时,儿子还在上小学呢 ,现在都已经结婚生子了,这样算来也是有20多年了。

老板娘熟练的抻着面饼,贴在烤炉面壁上,看着面饼在锅炉中慢慢胀起,渐渐焦黄起来,刺激着食欲。

刚出炉的烧饼又酥又脆,加上上面撒的满满一层芝麻,香气四溢。烧饼有咸甜两种口味可以选择。

2

锁金村的中午,一碗鸭血粉丝也是幸福

说起锁金村的鸭血粉丝,很多人都会想起“金源”鸭血粉丝,但有很多资深老饕,反而更喜欢另外一家十六年的老店石记鸭血粉丝汤。

中午时分,不大的店面里已经都坐满了人,都在大快朵颐的吃着。

18块钱全家福是成年人的首选,浇头是豆腐果子,也就是小块均匀的油炸豆腐,石记的鸭肝卤得非常入味,非常嫩,完全吃不出苦味。对于不喜欢吃内脏的小伙伴们,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除了常见的配料,石记家多了鸭心可以选择,虽然少见,却处理地非常完美,没有一点腥味,一口清汤更能把鲜美放大。

老板说起自己家的汤汁,情不自禁流露出得意神情,汤汁是用中草药和鸭子一起熬汤,汤里带了一点清爽的药香,入口清淡不腻,越喝越舒服。

3

蜜汁藕才是最棒的“下午茶”

如果你已经做好在锁金村待一天的准备,吃过午饭之后,不妨去锁金村菜场逛逛,说不定有意外惊喜。

在众多菜摊之中,藏着一家冰糖蜜汁藕。老板娘热情的说,锁金村周遭的学生们都很喜欢他家蜜汁藕,每到过年学校放假的时候,还会买许多真空包装蜜汁藕带回家。

趁热浇上用冰糖熬着的蜜汁,吃一口香甜软糯,口腔里回味着麦芽糖独有的香味,难怪许多周边的学生都流连忘返。

4

夜晚,二娃酸菜鱼承载了南林人的青葱岁月

天色渐渐昏暗下来,街道上的人都是行色匆匆, 腿锅在南林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二娃酸菜鱼。

朋友说,在南林上大学,没有吃过二娃酸菜鱼,那大学四年算是白读了。已经开了15年有余的二娃小馆,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南林学子。

就算毕业数年的他,最让他怀念的还是那一口滑嫩的酸菜鱼。刚坐下来,朋友就熟练的点起菜来,几分钟就已经点完了,酸菜鱼当然是必点不可。

不一会,酸菜鱼就上桌了,端上来满满当当的一大碗,酸菜与鱼片的混合香味扑鼻而来,鱼肉还特别嫩滑的,筷子功不好的都夹不起,但肉质一点都不会散,看得出用的鱼非常新鲜。

拣起一筷子匆匆入口,滚烫的鱼片还没咀嚼就在嘴里翻了个身,柔滑紧实的口感没几口吞入腹,真的非常嫩滑。酸菜也不容小觑,口感很爽脆,底下还能挖到金针菇和青笋。

又尝了尝口水鸡,红色的剁椒搭配着白嫩的鸡肉,时刻勾起食欲。鸡肉腌制的非常入味,鸡肉非常香嫩,一点也不干,皮比较薄。有的酸味和辣味,辣得很舒服。鸡肉紧致,肉一戳就分离,但是夹起来得一整块肉是有嚼劲的。

千叶豆腐不仅保持了豆腐原本的细嫩,更具备特有的Q劲和爽脆,还具有超强的汤汁吸收能力,是一道完美下饭菜。

腿锅在大快朵颐之后,觉得二娃酸菜鱼分量大,价格实惠,性价比高,难怪是南林学生都会选择在此聚餐。

二娃酸菜鱼算是南林学子共同的记忆。

在锁金村街头你总能看见欢乐的笑脸,幸福感爆棚的村民有开心的理由,生活在锁金村绝对是“吃货”的梦想。如果可以,我想留在锁金村,听听家长里短,吃吃人间美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