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rone,葡萄干酿的酒格外浓

意大利酒纷繁复杂,于是有人总结出五种最有名的意大利酒,用ABBBC来代替,而Amarone就是其中这个A。

总的来说,今天的中国市场上,意大利酒算是特别不好卖的。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小甜水Moscato,再比如Amarone。

因为一般中国人喝红酒,就好一个饱满浓郁,而Amarone是用晾干的葡萄酿的酒,自然是特别饱满浓郁的。传统的Amarone是用Corvina(或Corvinone),Rondinella以及Molinara三个葡萄品种酿成(但是也没有规定说不准加其它葡萄品种),这三个品种混合起来,能够让出品在各个维度上都丰富饱满没有缺憾。葡萄收获后放进通风阴凉处吹干,然后用这些干葡萄酿的干型葡萄酒。酒体厚重丰满,而酸度和单宁一般不会太高。酒精含量比较高,价钱也不便宜——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因为风干葡萄的过程会带来额外的损耗和风险,出汁率也比普通葡萄低很多。

葡萄正在风干中

同时,Valpolicella, Recioto,Ripasso,Passito这几个名词和干葡萄酿酒也有些关系,很多文章都有提及,但是很多时候都没讲清楚,今天我们来做一下近义词解析:

挂在藤上脱水的葡萄

Passito是指用干制葡萄酿的酒,不管是那个大区的,不管是晒干的还是吹干的,也不管最终做成的成品酒是干型的还是甜型的。而Amarone一定是用吹干的葡萄做成的干型酒,而且必须得是位于威尼托大区(Veneto)的瓦尔波利切拉(Valpolicella)这个产区出产的。Recioto是Amarone的甜型版本,Recioto历史更悠久,因为很长的时间里,甜味食品是奢侈品。当蔗糖普及之后人们才会选择把Recioto里的糖分全部发酵成酒精,做成干型的Amarone。

那么Ripasso又是什么?是这样的,因为Valpolicella这个地方的酒农经常用干制葡萄酿酒,但是这些葡萄干又榨不出多少汁,所以榨完汁之后剩下的部分味道也还挺浓的。有些勤俭持家酒农一看,那就把普通葡萄汁混进来泡一下,再榨一次呗~ 说起来Ripasso是“二次利用”做Amarone剩下的原料,但是靠近葡萄皮的位置各种风味物质反而更集中,所以Ripasso用的所谓“废料”在某种意义上反而是精华。加上Amarone名气大了价钱就走高,相应的性价比就有所下降。而且还有些酒庄还开始做“更清淡清爽的”所谓“新派”Amarone(想喝清淡清爽可以去找别的酒呀,干嘛非得喝Amarone呢,这不是神经病吗?你别说,这样的神经病还挺多的,他们就认Amarone这个牌子,同样也有不少人非要喝Barolo然后又非要逼着人家做出清新果味的……这可以说是label drinker自愿交的智商税吧)

酒塞组成的意大利

Amarone是一个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优质法定产区级别的酒,也就说,需要符合相应的质量控制要求。如果在某些方面没有达到要求,就不能叫“Amarone”而是降级作为“Valpolicella Superiore Ripasso / Ripasso della Valpolicella”出售,而Ripasso本身也是一个DOC 法定产区, 如果一款酒不是完全符合相应的要求,那么就可能标上“Valpolicella Superiore”或者“Valpolicella Classico”出售。这里我要再强调一遍,DOCG什么的,参考一下就好了,别太当真。IGT(地区酒)比DOCG品质更好价钱更贵的事情,在意大利像家常便饭一样。

文:Nixy汪纯

veneto大区的葡萄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