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园地|平补三焦怀山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以产于河南博爱、武陟、温县等地古怀庆所属之地质量最佳,称怀山药。河北、山西、山东及中南、西南地区亦有栽培,霜降后采挖。洗净,刮去粗皮或用硫磺熏过,晒干或风干成为毛山药;或再经浸软,搓压为圆柱状,磨光者称为光山药。

一、药理研究

本品含0.02%的薯蓣皂苷元,并含有皂苷、黏液质、淀粉、维生素C等。药理实验表明,山药煎剂对家兔离体肠管节律性活动有明显作用,还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因山药既可补气又可养阴,作用和缓,不寒不燥,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有平补三焦之称,是药食共用的佳品。

二、性能与功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药味甘,性平,益气补肺,固肾益精。主治脾虚泻泄、久痢、虚劳咳嗽、消渴、遗精、带下、小便频数等症。

三、临床运用

(1)用于脾胃虚弱、食少倦怠、便溏久泻、小儿营养不良及脾虚白带等症。本品为具滋养性的平补脾胃药,可单味大量持续服用,但多配入复方中,如治脾虚腹泻,每与党参、白术、扁豆、莲子等补养脾胃药合用;脾虚白带证,常以本品同白术、芡实、云苓等配伍。

(2)用于肺虚久咳、虚劳痰嗽。本品能补脾胃而益肺气。如《医学衷中参西录》治虚劳痰嗽,即以之同车前子配用。若属脾胃两虚气喘之咳者,可与五味子、山茱萸等配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用于肾气不足、遗精、尿频等证。本品有一定补肾固精作用。可与山茱萸、熟地、金樱子等配用,以增强疗效。

(4)用于消渴病的气阴两亏证。多与黄芪、天花粉等配合应用。

(5)用于年老体衰,本品同曲米酿酒,或与人参、山萸肉、五味子适量,浸酒,适量饮用。

注意事项

本品适于气阴不足诸证。本品养阴助湿,凡有湿盛中满、积滞者忌服。

来源:东莞市中医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