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润肺去燥,防止咳嗽感冒,怎么能少得了它呢

一入秋季,空气湿度降低,人体也容易变得干燥,燥主要影响肺,因此,自古秋季养生主张滋阴润肺,防止干燥给身体带来伤害。经历了夏季湿热高温的天气,到了干爽的秋天,很多人都比较放松下来,对疾病的预防有所松懈,不像夏季有病一般都发展的块,而秋季最容易多发的便是久咳、鼻炎或者支气管炎等,都与肺阴受到损伤有关,因此,入秋后滋阴养肺很关键。

防止肺阴损伤,滋阴润燥,怎么能少得了它呢——山药。山药原本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它的品种众多,而铁棍山药的药用效果比一般的山药要好。山药有健脾益气、润肺养阴、抗衰老、美容养颜、调节内分泌、提高抵抗力等优点,如若搭配蜂蜜、枸杞、莲子、百合等,能成为非常好的养肺佳品。

山药的做法有非常多,可以做成山药泥、山药糕、也可以炒、煲汤等吃法,今天主要介绍几道简单又富有营养的山药食谱,让秋季的我们可以减少秋燥的伤害。

一、山药排骨汤,南方人更爱喝汤,最家常的做法便是把山药与排骨搭配煲汤,做法:取山药适量,去皮备用;排骨适量,焯水备用;红枣枸杞适量,洗净备用。砂锅放水下排骨,姜片、红枣大火转小火煲30分钟,待排骨快烂时加入山药、枸杞,继续小火煲20分钟,山药熟了即可关火。此山药排骨汤有润肺止咳、滋补脾胃、补肾养血,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二、蜂蜜山药,此做法简单,也适合老人和小孩吃。蜂蜜也是润肺的佳品,如果把两样结合在一起,润肺防燥效果更佳。做法:山药去皮切成段,上锅蒸30分钟,起锅后稍微放凉,淋上蜂蜜即可。

三、清炒山药,去除山药的外皮时,容易引起过敏手痒症状,可事先戴上手套再削皮。做法:山药适量去皮切薄片泡水备用;木耳适量提前泡发备用;胡萝卜适量切片备用;青椒适量切片备用;葱段蒜末适量;热锅下油,放入葱蒜炒香,再放入胡萝卜、青椒、木耳炒,然后放入山药片炒,最后加少许盐、鸡精,即可起锅装盘。此道菜简单清淡,非常适合虚弱,久咳以及减肥人士食用。

山药虽好,但也不能因此多吃或者过于依赖,虽是药食同源,但过量食用,也会引发不好的效果,如实热者多吃容易上火等,因此,每日适量食用,才能发挥山药对人体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