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最命硬的草,太阳晒干还能活,民间用它美容,野外遇见用处大

以前生长在农村,总是成天与山里田间的各种植物打交道,加上长辈们的关心叮嘱,久而久之,什么果子能吃,什么草可以割回去喂牛羊,什么东西不能碰,什么地方不能去,都了然于胸。在众多的野草中也不乏可以食用的野菜,还有一些价值珍贵的草药。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而祖辈们传承下来的野草知识则同样宝贵。因此平时农民们上山耕作的时候,遇到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野草都会将它采挖回来,放家里备用。

在山上常见的各种野草中,有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的,即使是生长在果园中,农民也不会将它完全清除掉。都会留上几棵,这种野草就是“九死还魂草”,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听过,而它的学名则是卷柏,是一种蕨类植物。不过九死还魂草这个名字应该是最贴切的,也是最能体现它生命力顽强的。因为九死还魂草简直可以说非常命硬,甚至是最命硬的草了。九死还魂草哪怕是被当杂草除掉,被太阳晒干了,它都不会彻底枯死,而是进入假死状态,只要碰到水,它就能够在活过来。

这种神奇的状态就是九死还魂草的顽强之处,它能根据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状态,进入休眠。若是遇到干旱的天气,它就会把枝干卷起来缩成一团,保持体内的水分,等待雨水的到来。就这样在干旱与雨水之间进行转换,而长期的潮湿环境自然更适合它生长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下,九死还魂草还是非常具有观赏性的,很多喜欢盆栽的朋友,都会在家里种上一两盆。

而九死还魂草的价值远不止观赏而已,在民间人们会将它烧成灰,用来治疗各种出血症,还能外用治刀伤,这也就是为什么农民们不会将它完全清除掉的原因,农民们在野外难免会有一些磕碰划伤等,这时就能派上用场了。另外,民间还有人将它晒干后磨成粉,用鸡蛋清调敷在皮肤上,据说能让面部光洁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