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勺三七粉真能百病全消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常看到朋友圈里的养生族们推荐三七粉,有人说“调理三高,吃药一堆,不如每天一勺三七粉。”还有人讲“一勺三七粉,浑身百病消。”甚至就连今年的双11,三七粉都冲进了50和60后人群最爱购买的健康产品第一位。

但是,三七真有这么神奇吗?它真正的功效是什么,能长期服用吗?今天我们就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林晓兰来讲讲这个问题。

三七是什么神奇之物?

三七别名金不换、田三七、田七,是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和根茎。三七的主要功效为化瘀止血,活血定痛。也有研究表明,三七除了活血还可以补血养血,尤其是熟三七,三七蒸制后止血抗炎的作用减弱而扶正固本的作用增强。“但三七毕竟是药物,使用时药不对症也是会出问题的。”林晓兰介绍。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服用三七呢?林晓兰表示,一般来说要有瘀血的情况下可服用三七。“脑梗及其后遗症、脑出血恢复期、心肌梗死、心绞痛的患者都是可以用的。而瘀血症的表现有皮肤甲错,口唇青紫,舌下静脉曲张,有时舌上也可见到瘀点瘀斑,也可有固定的疼痛部位。”

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常听人说三七分生吃、熟吃,生吃活血化瘀,熟吃补血。这个说法对吗,到底该怎么区分呢?

林晓兰解释,三七的炮制方法不同其作用也不同。生用,研末、取其活营止血、推陈致新之功;熟用取其滋补强壮之力。生三七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熟三七(“蒸熟”和“油炸”)补血调血,民间常用熟三七治虚劳伤。

生吃熟吃要看个人需求,如果平素有瘀血应生吃而非熟吃。且三七粉熟吃不是说将三七粉蒸或煮后就是熟吃,而是根据炮制规范将生三七油炸或蒸透后干燥打粉。

能长期服用吗?

很多人有长期服用三七粉的习惯,但是“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真的没问题吗?

林晓兰提醒,三七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是“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三七粉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如有些人对三七过敏会出现过敏性药疹、紫癜,甚至休克。三七长期大量应用也有一定肝肾毒性和细胞毒性,在服用前最好征求医生的意见。

中医理论认为,“血得寒则凝,得温则行”。夏天炎热,阳气上升,气血运行旺盛,不易瘀滞。而三七性温,且研磨成粉后口感较差,对胃肠有一定刺激,因此夏天不宜长期服用。若患者有瘀血,则冬三月服用为好,若将三七切成薄片煲汤,一天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12克,脾胃功能不佳者要在餐后服用。

另外,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三七。如孕妇或在哺乳期的妈妈不宜使用,另外有出血倾向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此外,三七伪品“菊三七”,可致肝损害,有毒,一定要注意区别使用。

林晓兰推荐,作为日常保健三七的用法比较简单,通常吃法是:每天3-5克,温水或者牛奶分两次送服,一次2到3克较为合适,最好在饭前服用,空腹服用有利于对三七有效成分的吸收,睡前最好不要服用三七粉,因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晚上不太方便,但并没有其他影响。若是熟吃,炖煮时间不要太长,高温会破坏三七中的有效成分,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