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是否会导致营养不均衡?

很多主流营养专家认为「生酮饮食几乎不摄入碳水,不仅不吃主食、对水果都有一定的限制,这样的饮食方式会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导致营养不均衡」。所以,生酮饮食经常莫名的被diss。

确实,生酮饮食很容易被人误解是一种限制性饮食,因为它跟国家膳食指南推荐的三大营养素比例大相径庭。经典的生酮比例一般为:

碳水化合物:5%~10%

脂肪:70%~80%

蛋白质:10%~20%

维生素和矿物质及其他营养素正常摄入

蛋白质、脂肪类、碳水化合物类属于宏量营养素,在体内经过氧化分解释放能量,满足机体能量需要。

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3大物质不同。矿物质和维生素是人体必必需的元素,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每天矿物质的摄取量也是基本确定的。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及细胞内特异代谢反应所必需的一类微量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需的各种元素的总称,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

生酮减肥,本身就倡导和重视微量营养素的摄入,生酮饮食需要吃大量低碳绿色蔬菜来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实正确的生酮饮食,营养非常丰富,虽然限制了人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合理的生酮饮食食物大多含有丰富的营养。

接着

比如,生酮饮食常见的几种食物。

牛油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丰富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且含糖量低,是典型的低糖高能水果。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保护心血管和肝脏系统等重要生理功能。

核桃属于坚果类,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核桃中,含脂肪50~64克,核桃中的脂肪71%为 亚油酸,12%为 亚麻酸,蛋白质为15~20克,蛋白质亦为优质蛋白,以及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 维生素B2)、 维生素B6、维生素E、此外还有一些微量元素:钾、锰、硒等。

很多脂溶性的维生素(A、D、E、K)都可以从脂肪摄入来帮助吸收,而高脂肪比例的生酮饮食,刚好可以满足这需求。

黄油含维他命,矿物质,脂肪酸,醣化神经磷脂,胆固醇,富含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还富含维生素A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橄榄油富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及抗氧化物等。

芦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蔬菜,特别是芦笋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钼、铬、锰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对于健康人群,只要注意选择适当的科学的生酮饮食,从天然食物中来摄入即可,一般无需额外增补维生素。但是根据不同人的身体需求,也可以选择方便高效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补充剂哦。

总结:科学合理搭配的生酮饮食营养价值高,各类营养物质均衡,并不会导致营养不良!

生酮期间,酮体代谢水分流失,会带走一些矿物质,但你只要注意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就能够尽量较少“酮流感”反应,顺利进入科学生酮状态,成为活力又健康的“小酮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