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脂肪肝?别慌,3个方法帮你把肝脏恢复如初

脂肪肝是什么?其实就是过多的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导致的一种疾病。脂肪肝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很多人都是在体检后才惊奇的发现自己有了脂肪肝。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脂肪肝呢?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它?今天,“问上医”就跟大家讲讲。

脂肪是怎么在肝脏堆积的?

肝脏是把食物中的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的重要场所。但是,肝脏并没有多余的空间来存储它们。而且甘油三酯也无法直接进入血液。于是,肝脏生成了载脂蛋白,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把甘油三酯装上去,就能让它进入血液运送到全身各处。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摄入的脂肪酸过多或低密度脂蛋白合成过少,都会造成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中,变成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脂肪肝有很多种不同的类型,包括:

(1)酒精性脂肪肝

肝脏是我们身体里唯一能“解酒”的器官,不过,酒精却是伤肝的一把好手。酒精在肝脏会代谢成乙醛,而乙醛就会损伤肝细胞,轻则引起血液中转氨酶升高,重则导致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

(2)肥胖引起的脂肪肝

肥胖的人体内合成了过量的甘油三酯合成量,没有足够的载脂蛋白能把它们运出去,于是只好堆积在肝脏里。

此外,肥胖的人多合并有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身体对血糖的利用率下降,这时,肝脏还要把过剩的血糖重新合成甘油三酯,进一步加重了高血脂和脂肪肝。

(3)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蛋白质不足也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肝脏就无法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于是就有大量的甘油三酯就囤积在肝脏里。这就好比工厂流水线作业,突然在某个环节机器坏了,大量的产品(脂肪)就会堆积在这里。

(4)药物性脂肪肝:

临床上某些药物,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以及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像砷、铅、银、汞等,也会抑制体内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导致脂肪肝。

如何让我们的肝脏恢复如初?

脂肪肝并不是一种确切的疾病,而是肝脏受损的一个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及时干预,确实是可以恢复如初的。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1)找出病因,有的放矢

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关键。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酒4~6周后,转氨酶水平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控制体重就能逆转。肥胖的人脂肪肝的发病率是体重正常人的6倍。但是,研究发现,只要在一年内体重下降3%~5%(6~9斤),脂肪肝就会有明显改善。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注意增加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保证营养均衡。一般来说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在给予高蛋白饮食后,肝内脂肪会迅速减少。

药物性脂肪肝患者:停止使用相关药物是前提,直到脂肪肝恢复为止。

(2)调节饮食结构,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

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肝脏需要蛋白质的参与才能合成载脂蛋白,运输、代谢脂肪;

瘦肉、鸡蛋、鱼虾、豆类食物都是非常不错的蛋白质来源,建议每天都可以吃一点;

新鲜的蔬菜每天至少要吃500克,水果不要少于300克;

甜食、饮料、油炸食品最好戒掉。

(3)增加运动量

逆转脂肪肝的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因为有氧运动持续时间长,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像大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推荐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5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