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里的一种野草,农村人用它做菜,用来治病,食用两全功效强

紫花地丁又名野堇菜、光瓣堇菜,性喜阴,常年生长在较湿润处。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等功效。紫花地丁可内服,可外用,一般内服时可直接与补血益气类的药物一起煎汤,比如当归、人参、黄芪;也可以配合金银花、茯苓、车前子祛湿散热镇痛;也可以与夏枯草、牡蛎一起煎汤服用起到消肿化瘀的功效。

药用价值:

紫花地丁性寒味微苦,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

食用价值:

紫花地丁每100g干物质中含有蛋白质29.27g,含可溶性糖2.38g,氨基酸33.95mg及多种维生素。

将紫花地丁的幼苗或嫩茎采下,用沸水焯一下,换清水浸泡3—5min炒食、做汤、和面蒸食或煮菜粥均可。

妙方应用:

紫花地丁汤:紫花地丁15克,将其放入药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取汁,一日内分2—3次温服。此方具有消散痈肿的作用,主治各种疔疮以及丹毒、肠痈、乳痈等症。

紫花地丁饮:.紫花地丁、红藤各10克,蚂蚁草20克,黄芩3克,将上述几味药物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取汁即可。每日1剂,分2次温服。主治肠炎、痢疾等症。

紫花地丁粥:紫花地丁15克,薏苡仁20克,粳米50克,加水熬煮成粥。每日早晚食用。

紫花地丁炒茄子:紫花地丁20克,茄子200克,食盐、味精各2克,葱花、姜末各6克,酱油、料酒各6毫升,炒制。佐餐食用。

大家吃过这种野草吗?你家乡有吗?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