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巷里古早味的潮州下午茶

每个地方都会有标志性的美食,潮州光是小吃就154种,有代表性的不止一样两样。糯米猪肠,卤猪肉,炸大肠,猪杂汤,就像南京的鸭子一样,大概没有一只猪能够活着离开潮州了。

不少地道的潮州美食老摊档:有人气,接地气,有脾气。场地简陋,食物美味,且每天只卖固定的一两个小时,售完即止。比如西新早上7-8点的肠粉,西马路下午3-4点的芋泥麦粿,砖亭巷下午2-4点的肖叔糯米猪肠和猪杂烧肚汤。

酒香不怕巷子深,肖叔的摊档,巷子深深十八弯,食物还是供不应求。

牌坊街上有座嵌瓷的漂亮牌坊,叫秋台坊/榜眼坊,旁边就是砖亭巷,要注意店铺不在砖亭巷,进去了还要按朴素的招牌指引拐上几拐,绕着红墙走,看见来龙庵,庵右边的巷子里,飘出一阵阵香味,那是肖婶在煤炉上慢火熬着的一锅猪杂烧肚汤,咕咕冒着热气,香气氤氲,闻着就让人食指大动。

潮州传统的小吃“糯米猪肠”,或者叫“猪肠胀糯米”。“胀”在潮州话里,有“填、灌、充满”的意思,即是把糯米,五花肉,香菇,虾米,绿豆瓣,板栗等各种粮食和配料揉合在一起,装进一条柔韧的猪肠子里,撑得滚圆,下锅蒸熟。

要说一种美食最挑剔的,首要是原料取材。糯米肠也不例外,先不说糯米各种的精挑细选,去除杂粒,按不同材质的浸泡加工;单说选肠就是一件很琐碎又马虎不得的事情。每日要上市选取最新鲜完整的猪肠,反过来把肠壁的白色脂肪全撕掉,接着用水和盐反复冲洗,去除猪肠异味,才能完成以上所有工序中的原材料准备。

接下来的工序繁多,一步都马虎不得。

各种馅料混合,装入肠衣,据热胀冷缩的原理,煮熟的糯米会膨胀,注意不要让肠衣炸破。

填充完配料,以牙签为轴,如穿针引线,把肠衣的两头扎紧。

煮开,煮熟,确保将糯米煮软,火候的掌握非常重要,期间还要不停翻转,确保均匀浸透。

吃的时候,把糯米猪肠横切成一片一片椭圆,码在盘子中间很漂亮。滑脆的猪肠外衣,包裹着软乎乎的糯米,上面洒上芝麻粒,最关键是浇上一小勺自制的褐色糖浆,蜂蜜一样的柔和透亮,一股甜香扑鼻而来。夹一片入口细嚼,很有嚼劲,先是各种粮食混合的香,一会儿,甜酱慢慢渗透到里面去,隐隐约约的,让人感觉到这样的搭配才叫圆满。

这个美食摊档做得好的不只是糯米猪肠,让人念念不忘的是一碗汤,我减肥之前一定还要再吃一碗的汤。吃过了你才知道什么叫绝配。

汤是鲜香的,一定要熬够六个小时,一直用最传统的煤炉温火炖着,就像潮州人的慢性子,火候不够不卖。

食物做一个上午,到下午茶时间(约2:30-4:30)开始售卖,一两个小时就卖完了。有一次潮州角落茶栈住了位香港客人,是位美食家,特来寻味潮州。我看她为了美味不屈不挠的样子,便介绍她去。去的早了,左磨右磨,肖叔勉强切几片煮好的糯米猪肠给她,汤是坚决不给的。还没摆桌椅,就站在砧板前的贵宾位吃完。她吃完走回茶栈喝茶小歇,说真好吃,消化消化还准备时间到再去吃猪杂汤。

下午两点半,汤揭锅了,混合着猪肚香黄豆香的空气变得暖呼呼起来,这么多年,舌尖的味道从未变过。

喝一口鲜香的猪杂烧肚汤,配一片滑软的糯米猪肠,汤的鲜中带点酸,非常开胃,刚刚好解了糯米的甜腻。这时候你的嘴里,既有糯米各种粮食的香软,又有猪肠的筋道,带上了烧肚汤的热乎鲜美,几种味道在你舌尖味蕾上同时绽放,就像干柴烈火的隆重相遇,一切配合得天衣无缝。

潮州各种小吃里,糯米猪肠独树一帜。潮菜讲究创新,花样百出,传统小吃却要越地道越美味。在众多眼花缭乱的潮州小吃摊档中,肖叔藏在巷子里的美食,蜂窝煤,大灶,以一种地道的潮州吃货再熟悉不过的老味道,瞬间让人重回旧时的潮州,打着嗝也不想停下。

偏偏肖叔不肯给人吃撑的机会,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能给你太多,也要给别人留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