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得了一种“病”,一种天冷了就想吃火锅的“病”!

最近得了一种“病”,一种天冷了就想吃火锅的“病”。火锅,古时候叫“古董羹”,但它和古董没有干系,是因为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咕咚”一声,食材落入沸腾的锅中,在咕嘟咕嘟的涮煮中,燃起一个冬天的温暖富足。

火锅这种中国独创的美食,包容了五湖四海的胃,牵起了相隔万里的情谊。火锅的食材包罗万象,即使是挑食人也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气候风俗饮食习惯千差万别:有的人饮食清淡,有的人无辣不欢,有的人是蔬菜爱好者,有的人则是狂热的“肉食动物”。因为火锅的圆融,这些人可以同桌共餐,辛香火辣和滋补养生可以齐头并进,在七上八下的涮煮中吃出感情。

天冷正好!火锅,走起~

牛肉火锅

食材

牛肉 1000克/白萝卜 500克/香菇 200克/小红辣椒 5克/香菜 10克/姜 10克/蒜 15克/八角 2个/干红辣椒 5克/豆瓣酱 20克/酱油 10毫升/盐 8克/白糖 5克/料酒 5克/食用油 20毫升/干辣椒面 5克/白芝麻 5克/水 1000毫升

制作步骤

1.准备食材。

2.将牛肉切块、白萝卜切块、香菇切块、姜切片、蒜切末、干辣椒切段、香菜切段(装饰用)、小红辣椒切段(装饰用)。

3.将牛肉冷水下锅焯一下。焯水的时候,往锅里放入一半的姜片、料酒,焯好后捞出备用。

4. 锅内倒入10毫升食用油。油热后放入豆瓣酱、干红辣椒煸炒出红油,然后放放姜片、八角煸炒出香味。

5.将焯好的牛肉放入锅内煸炒,然后加入糖、味极鲜酱油煸炒匀均。

6.往锅内加入水,然后把盐放入锅内调味。待水煮开后,全部倒入电压力锅内,选择牛肉键压至全熟。

7.将白萝卜放入锅内焯一下水,然后捞出备用。

8.将香菇焯水,捞出放在白萝卜上面备用。

9.将压好的牛肉捞出,放入在香菇上面,然后倒入适量的原汤。

10.将干辣椒面、蒜末、白芝麻放在牛肉上面。

11.炒锅内倒入剩下的10毫升食用油,油温七八成热的时候,关火。然后泼在干辣椒面上。

12.撒上香菜、小红辣椒即可放在火锅炉上准备开动了。

番茄汤底火锅

食材

羊肉片 1000克/肥牛肉 1000克/豆腐 500克/胡萝卜 2根/青菜 4盘/面条 200克/藕 500克/大西红柿 3个/淀粉 20克/植物油 少许/盐 少许/热水 适量

制作步骤

1.3个大番茄清洗干净,挑选红润摸起来有弹性的,汁水会多一些,口感会沙一点儿,炒出来的汤才红且浓。

2.无需去皮,先切片再切条,最后切成小丁,能切多碎就多碎,一会儿炒起来省时间。

3.电火锅中倒少许油,转大火烧热,将西红柿丁入锅中不时翻炒几下,直到炒软变成糊状,有少许的小丁也不要紧,一煮就倒化掉了。

4.倒适量的热水煮开,因为火锅有蘸料,所以盐可以根据口味加;如果想要汤浓浓的,可以调一碗稀稀的淀粉糊,淋入锅中,这样汤看上去就很红润浓稠了;如果不喜欢,可以不放淀粉糊。

5.熬煮红汤时来准备一下涮菜,满满一桌子,红绿黄白黑,搭配起来营养又丰富。

6.羊肉片肥牛片数量随自己喜欢来准备,冬天多吃点羊肉也不怕,有暖身的效果。

7.藕片豆腐可以常煮,越煮越好吃,尤其藕片,切厚一点,面面的可以当饭吃;7孔藕怎么煮也不会碎,因为它的口感偏脆。

8.香菇去柄洗净后在表面拉几刀形成一朵花,看着漂亮,主要是从这个刀口能够进汤,香菇吃起来更水嫩;胡萝卜经过火锅里一煮,胡萝卜素转成维生素A,对经常用眼的人有好处。

9.又嫩又绿的菠菜涮完之后有微甜,也是火锅好搭档。

10.虾洗净,有时间就去掉虾肠,没时间就直接入盘。

11.生菜和大白菜叶子涮火锅也是极好的,口感各不同,菜叶还会把火锅上的羊油吸进来,吃起来更香。

12.提前用面条机压了点面条,放冰箱冷藏室冷藏保存,吃的时候取一把,最后扔进锅里一煮,主食都有了,省事又好吃。

酸菜鱼火锅

食材

白鲢 2500克/泡菜 100克/泡姜 16克/泡辣椒 53克/野山椒 10克/豆豉 20克/糍粑海椒 20克/花椒 15克/清水 适量/猪油 20克/熟油 适量/小葱 3根/老姜 15克/花椒 10克/洋葱 50克/香菜 4根/麻料 适量/白酒 200毫升/盐 25g/锅底白酒 100毫升/锅底醪糟 50毫升

制作步骤

1.白酒加盐腌制。如果你的鱼在屠宰3个小时后做,记得加放适量的老姜和醪糟去腥。

2.将酸菜放入猪油化开的锅中炒香。中火爆香,最好是可以炸的立起来一样。

3.锅中的酸菜吸满油,立起来,关火盛出备用

4.另起锅,热油,炸香菜、洋葱、小葱、老姜,差不多榨干了加入花椒。

5.捞出所有的炸过的材料,放入一勺煮过剁碎的辣椒,炒出红油

6.加入豆豉,豆豉事先掰成颗粒,再加入热好的油。放入制过的豆豉、豆瓣酱、小米椒、泡椒、泡生姜、烹入白酒炒制白酒香味入材料

7.加入刚才做好的泡菜。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红红的,无滤镜。再加入醪糟。

8.沸腾之后,加入鱼骨,这不是熬汤,是因为鱼骨比较不好熟

9.捞起来,底下辣椒段,温柔一点,用的是二荆条段,上面是花椒。云南青花椒

10.热油,淋在勺子上,直接到锅里,漂亮的浮油出来了。

11.魔芋切好之后,加入少量的盐,加清水漂十来分钟就可以去除碱味。

三鲜白汤火锅

食材

排骨 15小块/白米饭 1小碗/山药 2小块/米酒 1汤匙/生姜 5块/小葱 2棵/红枣 8粒/香菇 2朵/盐 适量

制作步骤

1.排骨洗净,放入锅里,加入姜片、葱段和水。

2.大火煮开,捞出血水浮沫。

3.盖上盖子,中小火煮20分钟。

4.煮了20分钟的排骨汤已经有了一点奶白色。

5.准备一小碗米饭(剩饭就行)和2小块蒸熟的山药。

6.一碗米饭加两碗水,加上去皮的山药,用料理机打成米浆。没有料理机,就用擀面杖把米饭和山药舂碎,压碎。

7.将米浆倒入汤中。

8.开大火,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

9.准备香菇:在香菇表面划米字花刀。出锅前五分钟,放入香菇和红枣,加适量盐调味。

10.煮好的白汤,汤色奶白,汤汁顺滑。

11.接下来就可以涮菜了。

腊肠骨麻辣火锅

食材

高汤 500克/腊排骨 500克/火锅底料 150克/ 葱 1段/姜 1块/花椒 8克/干辣椒 30克/小米椒 适量/料酒 30克/香油 适量/蒜泥 适量/醪糟 50克/香料 适量/植物油 4汤匙

制作步骤

1.腊排骨洗净,冷水入锅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

2.捞出洗净后,重新加水,葱、姜和黄酒转小火炖1小时左右,待排骨汤炖至发白可以关火保温。

3.锅中倒入足量的植物油,下入姜片和葱段先煸炒出香味,再下入辣椒、花椒和余下香料小火煸炒。

4.倒入自制的火锅底料(或市售底料),炒化,炒出香味。

5.加入醪糟充分翻炒。

6.倒入熬制好的腊排骨高汤,大火煮开。

7.后整锅倒入电炉自带的适合煮火锅的汤锅中。

8.再视锅中汤水的多少补一定的高汤(早前煮的,冻成冰块保存了,可用作中途添水)。

9.将整锅火锅汤料煮沸。

10.炖高汤的时候就可以准备各种配菜,洗净,切片,码料,装盘备用。

11.整锅煮沸后转小火再炖5分钟即可开涮,若咸度不够还可补盐。

12.常见的重庆火锅小料很简单,因为汤锅调味足够,就是蒜泥加香油,能降温提味即可,此外可按口味加少许盐,一点香菜或者葱花,喜辣的再加点剁碎的小米椒。

火锅美味,吃起来爽,但也要注意健康和安全哦。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吃火锅时空气要流通

若用炭炉烧火锅,各位就应当小心了,一定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木炭燃烧不透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中二氧化碳毒往往不易发觉的,因吃火锅时同时喝了酒,把中毒的症状像恶心、头晕、呕吐及头痛误为醉酒,中毒重者,会发生昏迷、血压下降及口唇呈樱桃红色等,所以若用炭炉烧火锅时千万留意室内通风。

吃完后不要喝火锅汤

很多人喜欢喝火锅的汤,说很浓很好味道,又是精华所在;其实还是少吃为佳,因为火锅多数是以肉类、菜蔬、菇类及海鲜为主,这些食物材料一齐煮熟后的汤,产生浓度极高的物质,进入肠胃消化分解后,经肝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而引发痛风病,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吃火锅时肉类一定要涮熟

吃火锅时,往往追求嫩滑可口,刚熟或半生熟就吃;在灼肉类时,应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类中有寄生虫存在。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了会在身体中穿肠入血,令身体不适,产生呕吐、腹泻、头痛及高烧,尤其是脚部及肚子会剧痛,运动不灵活,若进入脑中,更会产生脑膜炎,对生命产生危险。

火锅底火一定要旺

火力要猛,火候要适宜。火锅底火一定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滚沸为佳。菜料食物在锅里煮的时间过长,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容易失去鲜味;若不等烧开、烫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火锅菜及汤勿过夜

在准备火锅食物时,不要买太多食物,够就好了,也不要留过夜,另外,火锅汤也不宜反复使用,更不能将残菜汤放在锅中过夜再用,否则久煮的汤中亚硝酸盐(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含量会增加,食后对身体健康有害。

吃火锅不要冷热搭配

许多人在食用火锅时喜欢搭配冷饮或酒。冷饮加热食交互食用,容易使肠胃道受损;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者,则要注意热汤和酒类,这些饮品容易让身体温暖,但一接触到冷空气后,血管易急速收缩,而且喝酒一段时间后身体温度反而会降低。

火锅器具要清洁干净

器具清洁干净为上,普通的铜火锅在停用后,易生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这是铜与残留水或湿气、锅上沾留的调料醋酸、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碱式碳酸铜或醋酸铜,它们都有毒。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不然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火锅以涮烫为主,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卫生。

吃火锅要注意卫生

许多人吃火锅时习惯性用自己的筷子去夹生肉片或蔬菜,熟的时候再用同一双筷子取食,这是很不卫生的,容易将病菌吃入体内。涮肉时,一定要准备专门的筷子或工具。

来源丨朝食集、养生之道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