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块的黄酒和500块的黄酒,到底哪里不一样?

所谓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

与朋友相聚,假如没有备上一壶好酒,又怎能在这寒冬腊月里,互诉衷肠、暖透人心?

很多人的记忆里,都有一碗温润甘甜的黄酒,那是记忆深处家的味道。

上了年纪的人都有餐前饮黄酒的习惯,越来越多年轻人也爱上了黄酒的口感。

不过在选购黄酒之前,有些问题,你得先搞搞明白。

//

1|米酒和黄酒的区别是什么?

米酒一般只用大米、糯米来酿造,并且酒精度较低,甜口为主。而黄酒除了糯米、大米,有的还会用到黍米、玉米等原料,酒精度也比较高。

庐陵王房县黄酒,原料为糯米,加小粬酿制而成,酒精度一般在12°左右。

//

2|黄酒为什么是黄色的?

其实黄酒刚发酵完只有淡淡的黄色,而黄酒逐渐变黄,是陈年过程中逐渐氧化得到的,会随着陈年逐渐转变为更深的黄色。

庐陵王房县鲜黄酒是鲜洑汁,只用原汁不加水,更纯正鲜活,质地清澈晶莹,酒色是淡淡的黄色。

绍兴黄酒属于陈酿酒,酒色更深。但是为了保证经济效益,一般的低价黄酒,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成本长时间的陈年,都会用年轻的黄酒勾兑“焦糖色”来使得黄酒看起来更“亮丽“。

//

3|20元的黄酒和500元黄酒的区别是什么?

黄酒的市场并不像葡萄酒市场一般成熟,没有完善的法规为合格品以上的品质做分级,也没有成熟第三方权威机构来正一正三观和味蕾。

少数几家酒厂占据了几乎全部的市场,他们对自己的产品有绝对定价权。所以,很难通过包装去判断一个贵的酒就一定品质好。

好酒,还是要喝过才行。对于好东西,很多时候标准是相似的,好的黄酒也会遵守BLIC准则。好的平衡感(balance)、复杂(Complexity)的风味、相称的浓郁度(Intensity)、悠长的余味(Length)。

//

4|黄酒应该冷着喝还是热着喝?

传统型的黄酒最佳饮用温度10-16℃,特别是酸度偏高的,饮用温度低点更佳。一些低度的清爽型黄酒,冰点好喝点。

加热喝也是一种传统的喝法,如果加一些姜丝、一些雄黄,暖胃暖心,不过注意加热温度不宜过高。

//

5|黄酒的搭配什么菜肴最佳?

黄酒是特别搭配中餐的。因为黄酒最大的特点是鲜味,和同样讲究鲜香的中式菜肴在一起品尝非常和谐,搭配大闸蟹,一凉一暖更是经典。

如果吃甜食的话,也可以用甜型的黄酒来搭配。

//

6|未打开的黄酒如何保存?

未打开的黄酒,如果家中有葡萄酒柜的话,可以直接放在酒柜中。如果没有的话要在避光阴凉处存放。

庐陵王房县黄酒,赏味期限为两年。在此期限内饮用,口感最佳。

//

7|打开后的黄酒如何保存?

尽快喝完,喝不完可以把盖子盖回去放在冰箱。黄酒一旦打开,风味就会不断的流失,建议最好在一周内饮用完。

//

8|黄酒喝多了会胖吗?

会。水喝多了都会胖,更何况黄酒,100ml的热量在66大卡左右,相当于吃了一两米饭。

//

9|黄酒有玻璃瓶装的,也有坛装的,哪个比较好?

避光的瓶子就好。光线对黄酒会造成损害,深色的玻璃瓶和坛装都是好选择。

//

10|喝黄酒总觉得后劲大,甚至上头,为什么?

喝酒是否上头,一方面是看每个人分泌酒精的能力。

如果只从酒本身考虑的话,很大程度受酒中的高级醇和醛类的影响,如果在酿造过程中对这两类成分控制的好的酒就会不容易上头。

老年份的酒相对不容易上头,随着陈年过程中,醇和酸会发生酯化反应,会使得酒更加芳香并且酒精刺激感减弱。

//

10|喝黄酒用什么杯子/碗好?

不加热,用玻璃杯。方便观察酒色,收口也可以很好的聚集香气。

加热,用陶瓷杯或者碗,隔温防烫。端着喝,暖手暖心。

//

12|黄酒还有其他的喝法吗?

黄酒有很多花式喝法,既能独饮、又能烧菜,养生效果佳。

喝黄酒时还可以加姜丝、枸杞、桂圆、红枣等,都具有养生的效果。

❄庐陵王房县黄酒❄

温一壶黄酒,去一冬寒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